李国强:平凡岗位守初心 默默付出为人民
2020-11-18 20: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丽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没有刑侦抓捕的惊险刺激,没有经侦破案的抽丝剥茧,有的只是家长里短的琐事,有的只是鸡毛蒜皮的纠纷,他却甘之如饴地在社区的岗位上,坚定而耐心地润物无声。他就是苏州市公安局吴江区分局盛泽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国强。李国强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现任盛泽派出所社区巡逻队民警,多次获吴江区公安局嘉奖,2012年获苏州市公安局三等功。

  事必躬亲,服务群众不打烊

  “合格的社区民警,就是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倾听百姓心声,疏导邻里琐碎,全力排忧解难。”十多年来,李国强以老黄牛式的勤勉踏实,默默耕耘自己的“责任田”。

  “强哥,蔡阿姨又来找你了。”民警小朱“苦哈哈”地对李国强说。面对别人避之不及的蔡阿姨,李国强却一脸从容地迎了上去。原来,2016年3月起,蔡阿姨(疑似精神异常)多次来所讨要笔录。其称十几年前与当时的亲家王某发生经济纠纷,打架后在派出所制作笔录调解并交给律师打官司,但因王某的儿子不在本地而不了了之。现在要再次调阅笔录,但未发现有相关记录,于是多次来所讨要说法。这本不是李国强辖区内的事,却因为李国强接待了蔡阿姨,便被蔡阿姨“盯”上了。李国强没有推诿,而是根据蔡阿姨反映的情况进行了相应调查,调查显示,历年来的档案、调解案卷和暂扣款进出台账中均未发现有蔡阿姨所描述的材料。但蔡阿姨不肯承认,李国强又多次奔波,走访联系该片区历年来的社区民警,但他们均称无印象。最后,李国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说理执法,终于让蔡阿姨认清了自己的行为。

  只要是群众的诉求,哪怕恍惚如蔡阿姨不确定笔录的存在,李国强都一视同仁,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去做百分之一的事情,把群众当亲人,为他们解决一桩桩难事、烦事。

  履职尽责,维稳创安不懈怠

  “社区的事看似都是小事,但其实每一件都是关乎着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李国强说道。

  社区是治安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许是长期驻守龙桥这个片区,李国强对这个社区有了深深的感情。每回下社区时,他都会深入沿街店铺、场所、村委会了解治安动态。针对辖区流动人员多的特点,李国强通过房产中介、出租屋房东及日常走访了解最新情况。

  今年复工复产之后,外来人口渐渐返回盛泽,普及苏康码成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李国强依托村委和社区的微信群,主动开设云课堂,在线上教大家申领苏康码;对于年纪较大不会申领的老年人,他则利用下班时间,反复联系登门服务。3月初的一个中午,李国强刚吃上午饭就接到村委会的求助电话,原来村里要求从异地返盛的外地人口租房时提供工作证明和绿码,但有一租房男子无法提供,引起纠纷。李国强立刻扔下饭碗赶至村委会,对双方当事人分别进行约谈,了解情况。经过多方努力,该男子获得了工作证明,并申请了绿码,终于解决了租房问题。

  虽然李国强经常处理的就是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汇聚了辖区的大平安。

  初心如磐,矢志为民守平安

  “防骗的关键是要‘入脑入心’,所以防诈骗的宣传,每天都不能停。”李国强在宣传防诈骗时反复说道。

  为增强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李国强采取多种形式联系群众,深入社区发放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材料,张贴民警安全提示。他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定期到辖区的大型厂企、社区、学校,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常识,还特别针对容易受骗的群众入户上门,面对面宣传,争取将防诈骗知识普及到每一个人。

  今年4月,盛泽派出所接到苏州反诈骗中心的拦截指令,称辖区居民王某正在长时间与不法分子通话。同时,王某母亲报警,称女儿不见了。李国强接警后,分析王某应该是遇到冒充公检法诈骗了。几经周折,李国强终于在一停车场找到王某的汽车。此时的王某正一边与犯罪分子聊天,一边通过手机贷款,幸好李国强及时出现,成功制止了王某的转账。事后,李国强将王某列为重点宣传对象,经常给她发一些诈骗案的案例及防诈骗的温馨提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警十余载,李国强始终身处公安工作最基层,一次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一趟趟的下片走访,真正用时间和行动体现了一个民警服务人民的能力与态度。一份信念、一生坚守,换来群众的理解和信任,也成就了李国强从警路上最闪耀的一抹藏蓝。

  胡丽芳

标签:李国强;阿姨;社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