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法院司法建议助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2020-10-21 19:37:00  作者:唐奥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规范律师职业行为、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南京市高淳法院针对审结的一起假律师诈骗案中发现的问题,向雨花台区司法局发送司法建议。近日,该建议获得积极回复。

高淳法院审结的被告人王某犯诈骗罪一案中,被告人王某注册登记“高淳某法律咨询服务所”,经营项目为法律、法规、政策咨询,但在实际经营中对外悬挂南京某律师事务所牌子,张贴“刑事辩护”广告,王某本人无律师资格却自称律师,以“打点关系、帮助当事人取保候审或争取缓刑”为由骗取当事人及家属钱财。在王某诈骗过程中,某律师事务所个别律师履职不规范,将盖有该律师事务所公章的出庭证等空白文书交由王某,违反了职业行为规范和律师事务所的文书管理要求。个别律师与王某进行业务合作不规范、不透明,为王某实施诈骗提供了便利。为此,高淳法院发出司法建议。

南京市雨花台区司法局收到司法建议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开展情况调查。律所出具《情况说明》,对案件事实作出说明反馈,并进行内部整改。分管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及该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到高淳法院进一步了解、沟通相关情况后,向高淳法院复函,通报对相关事实的调查及当事人的处理情况,共同助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唐奥平

标签:律师事务所;司法建议;法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