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法律明白人”举办道德讲座百余场
2020-09-23 19:20:00  作者:何清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收官之年。南京市高淳区以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法治乡村”与“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面开展“援法议事”活动,深化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高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是选配乡土“法律明白人”。按照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和法律素养,善于做群众工作,在群众中拥有较高威望等“法律明白人”选配基本要求,高淳区司法局与基层司法所、村居委一道深入村、社区,开展“法律明白人”选配工作,充分发动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老法律工作者、乡贤等人员参与,并编入村、社区各网格中,拉进“法润民生”微信群。目前,全区135个村、社区共选配乡土“法律明白人”286名。

二是配备专职“法律明白人”。整合政法系统、律师行业等人力资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业特长,推动政法机关党员干部、“三官一律(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会会员596名下沉到村、社区和网格一线,作为基层专职“法律明白人”。重点在村、社区做好法律宣传服务、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防范预警、指导网格队伍建设等服务工作,真正做到网中有人、人负其责、工作下沉、责任包干,实现业务融合,多元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

三是用好用足“法律明白人”。乡土“法律明白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百姓议事堂、农家书屋、网格巡查、“法润民生”微信群等载体,围绕身边的人与事,常态化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宣讲,使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治熏陶,形成了遇到法律问题,找法律顾问咨询;邻里有矛盾纠纷,找来“法律明白人”评评理等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专职“法律明白人”以开展党员统一活动日、“遇8有约 天天有约”活动为契机,实行现场服务制度,面对面、零距离向群众推送涉农法律知识与典型案例,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律师调解等服务活动,切实增进农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全社会建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和谐稳定新格局。

据悉,截至目前,乡土“法律明白人”和专职“法律明白人”共举办道德讲座100余场,开展法律援助20余件,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线上线下解答村民关于民间借贷、土地承包、涉农纠纷等法律问题3000余人次。

何清清

标签:法律明白人;网格;矛盾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