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民商事调解中心成功调解首例涉疫情纠纷
2020-06-25 23:0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全面贯彻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玄武法院首批聘任了“8+2+1”的特邀调解组织,即八家分专业律师型特邀调解组织,两家专家学者型特邀调解组织,以及一家行业协会型特邀调解组织,其中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民商事调解中心作为专业调解商事合同纠纷的律师特邀调解组织,近日,受玄武法院委派,历经5天时间,成功调解全省第一起由律师主持特邀调解案件,并引导当事人申请了司法确认,现已结案。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能够达到‘案少、事了和气顺’的目的。”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主任、一级律师孙勇介绍,前不久,玄武法院收到某信息公司诉某科技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双方当事人曾签订《企业科技咨询服务合同书》,在某信息公司提供了相应服务后,某科技公司因疫情影响导致公司经营困难,未按约支付合同剩余价款12万元致纠纷产生。

立案庭经审慎评估后认为,该案系因疫情引发的纠纷,通过诉讼途径处理可能会激化双方矛盾,诉讼程序耗时较长也势必将加大两公司的经营负担,如果能够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不仅耗时短,而且能够为当事人解决时间成本以及利息损失,将更有利于双方当事人解决问题。

在征求了双方当事人的调解意愿之后,玄武法院决定委派该院特邀调解组织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民商事调解中心对案件进行调解,该组织指派了王和平律师作为本案调解员,他是诉讼法学博士研究生、南京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南京市律师协会行政法业务委员会主任,还曾荣获“南京十佳律师”的称号,具有丰富的调解工作经验和调解重大、疑难、复杂纠纷的能力。

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确定了合同未支付价款的金额,但对于延期履行的滞纳金以及履行期限存在分歧。

某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因疫情影响,该公司现在经营困难,无力偿还。调解员从当事人之间的合作经历,到面对疫情影响的共同应对,加班加点分头做了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在其耐心沟通与引导下,某信息公司表示对某科技公司经营困难的现状表示理解,双方经过友好协商,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为防止后续产生纠纷,双方当事人共同向玄武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当天即收到了生效的司法确认裁定书。

立案庭法官表示:本次特邀调解从收案到结案总共历时5天,相比于正常的诉讼程序可能需要3个月甚至半年,特邀调解不仅快速的解决了两家公司之间的矛盾纠纷,节约了诉讼成本,而且维护了当事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实现了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不仅促进案结事了,而且节约了司法资源。

玄武区司法局在调解工作方面一直与法院保持密切配合,尤其是律师参与特邀调解工作。区司法局主动作为,向区法院推荐了八家专业性强、素质高的律师事务所成立特邀调解组织,加入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名册。充分发挥了管理与服务职能,与法院保持通畅对接,共办共建玄武区特色特邀调解体系。“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先行先试,建立民商事案件诉调对接机制,成立民商事调解中心,旨在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多元的纠纷解决方式,推广‘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也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孙勇告诉表示,此举不仅有利于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减轻法院审判压力,更有利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据悉,本次调解成功的这一案件,是在多方共同努力以及当事人的配合下完成的,这为法院特邀调解工作的全面启动开了一个好头。玄武区司法局和玄武法院将继续完善特邀调解的配套机制和保障机制,逐步引导当事人从“有纠纷打官司”的观念转变为“有纠纷先调解”,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灵活、高效的法律服务,共同营造“以和为贵”的社会氛围。尽快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试点经验,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努力把多元解纷打造成高质量司法的“民心工程”。

标签:调解;当事人;特邀调解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