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二届江苏文采会|拥抱AI智能技术 为企业创新发展添动能
2024-03-28 22: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鸣蔚  
1
听新闻


拥抱AI智能技术 为企业创新发展添动能

  近期,Sora视频合成平台“一句话变成一个视频”的能力,让本就备受关注的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更添一把“新柴”。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3年度“十大新词语”中,“生成式人工智能”赫然在列。

  AIGC技术的诞生让越来越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常不在身边的亲人的声音喊你起床,提醒你今天多穿两件衣服;打开手机,能看到去世的亲人在屏幕里展现出熟悉的笑容……这看似“荒谬”的事情,通过江苏条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AIGC系列产品“奇妙元系列”数字人,即可变为现实。

  作为第二届江苏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大会的参展商之一,江苏条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以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和语音交互为核心的AI技术推广与产品运营服务企业,提供AI智能硬件、AI政企服务,以及面向创作者的AIGC工具。公司负责人房垒告诉记者,依托出门问问“序列猴子”自研大模型,公司经营产品矩阵分为五类:“奇妙文”AI写作、“言之画”AI绘画、“魔音工坊”AI配音、“奇妙元”数字人视频直播和“奇妙问”数字员工工作平台。“其中‘奇妙问’平台全网注册用户数已超过600万,不少是拥有百万千万粉丝的网络达人,还有大量成功的商业应用案例。”房垒介绍道。

  “欢迎来到直播间”“点击下方链接即可拥有”……如今,无论是早上6点还是凌晨2点,只要点开一些直播间,观众都能观看24小时不间断的直播。高性价比、可控性强、持续时间久的全栈AIGC技术驱动的虚拟主播已成为不少直播间的不二之选。“除了虚拟主播,我们品牌的应用案例还有湖南文旅的虚拟人‘水仙’,工商银行的数字员工、展厅交互大屏数字人,还有数字医生、数字律师等等。”房垒告诉记者,内容创作者使用AIGC的场景更加丰富。不少来自喜马拉雅、微信听书等平台有声内容创作的大V博主使用相关产品,能够实现智能配乐、智能检测、一键成片等功能,创作者们可以更加高效快捷地制作优质内容,达到“短频快”的效果。

  在数字科技时代,AICG技术不仅能更好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同时可以为企业打造专属的数字品牌元素、数字形象,沉淀企业的数字资产。“有时候创新不一定是要创造新的东西,用新技术、新文化元素,把产品重新塑造升级也是一种创新。”房垒表示,越来越多的文旅项目通过打造虚拟数字人,来创新构建文旅的交互新场景、提升游客沉浸式的文化体验。一方面,数字人可塑性强,形象可以融合民族文化、地方特色,有利于文旅行业拓宽边界,景区线上营销、线下引流,为用户带来持续的新鲜体验。另一方面,虚拟数字人可以塑造“互动交互能力”,可以是为游客提供线路规划、景点讲解等沉浸式交互服务体验的“导游”,也可以是互动游戏、拍照留念等体验活动的旅行伴侣。“我们认为文化数字化是发展趋势。通过虚拟数字人的场景应用创新,打造专属的数字形象和数字品牌,每一个城市或文旅项目都能够更好传递自己的‘声音’。”房垒说道。

  此次参加第二届江苏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大会,房垒表示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希望能够通过本届文采会线上和线下平台,做好AIGC技术的理念推广,为更多有需求的企业提供AI应用服务。更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内容创作者来合作,共同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当中。”同时,他表示将在第二届文采会线下展览期间免费提供部分AIGC产品的体验名额,让更多企业和个人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中,参与到“新一轮技术革命”,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 

(江南时报记者 戴鸣蔚)

标签:人工智能;创作者;数字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