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遇”南京博物院 趣味知识情怀一个也不缺
2022-05-19 23: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夜遇”南京博物院 趣味知识情怀一个也不缺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愿国泰民安!”“疫情走开,走遍祖国大好河山。”“孙子、孙女健康成长,天天向上。”……从对家庭的深情到对祖国的热爱,5月18日晚,南京博物院内艺术长廊的心愿墙上贴满了观众写下的纸条,小小的心愿墙传递着大温暖。

  今年是南京博物院举办“博物馆奇妙夜”的第七年,经事先预约,约2600名观众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晚上走进南京博物院。入夜后的南京博物院和交织的光影融为一体,宛如一幅画卷。大殿前广场上,传统文化现代舞表演《蘇》拉开了“博物馆奇妙夜”的序幕。表演将现代舞、装置艺术、乐器、音乐等多重表达融合,深度演绎“蘇”字,展现浓厚的江苏文脉。

  65岁的马超美直言表演很震撼,和她一起的是她的“老姐妹”罗洁华和胡晓明。“我们事先没约过,刚在朋友圈发照片才发现三人都在南博呢。”在博物院碰头后,“老姐妹”结伴同游更开心了,马超美唯一遗憾的是出门时忘了给手机充电:“否则我肯定要在抖音上直播‘探馆’的。”

  民国馆内,不少身着旗袍、汉服的女生边参观边互相拍照。徐利亚是博物馆的常客,2018年和2019年,她都赶在博物馆日到晚上的南京博物院参观一番,今年她选择带上两个好朋友陈星妤、马金凤一起来:“最喜欢的博物馆之一就是南京博物院,藏品很丰富。晚上来这里又有不一样的感受,有很多平日里没有的互动活动。”三人在长廊观看了雨花茶的炒制后一人捧了一杯茶在民国馆内踱步。“我很喜欢现场展示活动,手艺人一边制作一边还会跟我们交流、介绍文化渊源,很有意思。”陈星妤告诉记者。

  作为今年博物馆日的特别活动,南京博物院举办了“家·国——中国传统人伦精神”展示展演。从老茶馆内的《岳母刺字》《穆桂英挂帅·捧印》折子戏展演,到艺术长廊上,无锡惠山泥人武将题材泥人捏塑、雨花茶制作、端午彩粽制作和徐州香包制作展示等非遗技艺展演,都蕴藏着中国传统人伦精神。

  另一边,在艺术馆的长廊上,不少观众则在“南都市集”体验绒花、云锦、手工皂、金箔等非遗产品的制作过程。

  “先穿一针,再压一下、然后交换……”云锦制作的摊位上,7岁的小女孩comi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爸爸景冠喆的帮助下开始她的云锦“初体验”,妈妈在一旁为他俩拍视频留念。“从孩子3岁开始,我们就坚持带她到各个博物馆学习、体验,基本上每一到两个月就会来一次。”景冠喆说,“逛博物馆既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还可以扩大孩子的知识面。”

扫一扫

了解更多精彩

标签:南京博物院;博物馆;艺术长廊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