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先天下春,江苏各地渐入“花”境
2022-03-02 21: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梅先天下春,江苏各地渐入“花”境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雨水节气后,气温逐渐回暖,和煦的春风带走冬日的凛冽,江苏各地渐入“花”境,人们纷纷出游踏青,赏江南好春景。


  冬春之交,正是梅花傲立时。南京梅花山被称为“天下第一梅山”,上万株梅花竞相开放,暗香浮动。镇山之宝“别角晚水”也进入盛花期,是赏梅、探梅的最好时节。步入梅花山,金黄、鹅黄、浅粉、深红的花朵映入眼帘,有的初露娇颜,有的含苞待放。南京国际梅花节开幕以来,这里每天游人如织,充满生机与活力。

  南京明孝陵博物馆特意将赏梅花与传统手工艺相结合,推出“‘雪中梅’绒花花簪手作体验”课程和梅花文化研学活动,为踏青之旅增添了独特的文化气息。

  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花情预报员高建华表示:“现在开得比较好的品种有南京红、多萼朱砂、小绿萼。梅花今年开得相对早一些,它的保鲜期比较长,今年梅花整体的花期差不多能持续到3月底左右。”

  梅先天下春。赏梅、探梅佳地不仅有南京梅花山,苏州光福香雪海、无锡梅园、镇江宝塔山公园等地的梅花也进入了最佳观赏期,处处散发着清幽而淡雅的香气。

  除了梅花外,每年3月中至4月初,也是观赏樱花的最佳时节。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内有一片著名的樱花园,是世界三大赏樱胜地之一。每到盛花时期,抬眼望去,如云似霞的樱花蔚然一片,目不暇接。除去此处,南京鸡鸣寺樱花路、扬州樱花大道、宿迁万源西巷等处也都是赏樱的好地方。

  海棠花开似锦,素有“花中神仙”之称,历来是盐城人的最爱。盐城的中华海棠园内不仅有107个品种、近5万株海棠树,而且建立了海棠文化园,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还能了解到一个个经典的海棠文化故事。

  此外,江苏多地的郁金香也陆续盛开。盐城大丰的郁金香花海,是中国连片种植郁金香面积最大、种类最多的“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在此举办的郁金香文化月和郁金香音乐节,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参与。

  “我这几天马不停蹄,拍完了梅花拍樱花,江苏大地的花季时间虽然不长,但特别集中,错过了就要等一年。”摄影爱好者秦怀珠说,自己要抓紧时间,把江苏跑个遍。

  (江南时报全媒体实习记者 张睿恬)

标签:梅花;郁金香;樱花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