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宋马灯
2022-03-06 19: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俞小将  
1
听新闻

  俞小将

  西宋马灯始于南宋初年,2018年12月被评为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元宵节前后,我在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的西宋村有幸目睹了跳马灯乡村盛事。

  西宋马灯,一共有16匹马和2条牛,主要是以历代英雄人物的战争场景为表现内容。领路人手中拎着的灯笼上写着“人口平安”“五谷丰登”“风调雨顺”“马灯盛会”等。扎马是一件心灵手巧的工艺活。能工巧匠用山里的竹子,扎成马或牛的骨架,外面蒙上透明的油纸(现在改用白布),用彩色的纸或者布做马鬃。玩的时候,马的肚子里点上红蜡烛,这样,马就闪亮起来了,十分美观,尤其在夜晚,还能赶夜路。能参加玩马灯,尤其是在其中扮演英雄人物,绝对是一件荣耀的事情。女人,照老规矩是不能参加的,能参加的,是一些身强力壮的中青年。

  到了下午,他们要先沐浴,把自己洗得干干净净。然后去村里的土地庙,有专门的师傅给他们画脸谱,什么角色就有什么样的脸谱。然后烧香磕头祈祷,祈求上天保佑来年风调雨顺、全村老少安康。然后,这些画好脸谱的人在家里,烧香祷告,开始装扮。在助理的帮助下,他们戴上头巾,披挂盔甲,套上胡须,插上令旗。最后,就是把马绑吊在身上。这马的龙骨扎的很巧妙,很多关节可以活动,这样,玩的时候,不至于行动不便,反而十分灵活,能够按照人的动作,一道跳跃腾挪。“骑上”战马后,在马肚子里点上蜡烛,这样,一位古代英雄人物就诞生了。英雄拿起武器,对着神像作揖,然后出门,对每一扇门都拜一下。根据分工,他们还要在自己的左邻右舍去拜门头。拜门头结束后,他们就到村头的庙里集中。

  待天黑以后,马灯表演正式开始。在铿锵的锣鼓声中,马队流动起来,人们相互穿插,绝不乱行。走阵结束后,锣鼓声陡然激昂起来,鼓点明显密集许多。这时候,各路英雄人物开始根据故事情节出场,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穆桂英挂帅,八大锤大闹朱仙镇……一时烽烟四起,英雄辈出。只见他们挥刀挺枪,扬鞭策马,杀得难分难解。随着鼓点越来越急,武打的动作也越来越快,高潮时所有的英雄和看马灯的人一起喊杀助阵,气势震天,仿佛融入到古时的情景之中……

标签:马灯;英雄人物;南京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