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走进“政风热线”回应热点话题
预计元旦、春节期间江苏菜价有所回落
2021-11-30 21: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省农业农村厅走进“政风热线”回应热点话题

预计元旦、春节期间江苏菜价有所回落

  今年蔬菜价格为何反常跳转,如何解决小农户的贷款难题……11月30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处长邹芳刚等人走进“政风热线”,实时关注群众诉求,及时跟进解决实际问题。

江苏蔬菜供应充足

元旦、春节期间菜价将回落

  小小“菜篮子”,系着大民生。今年10月以来,全国多地菜市场里的蔬菜价格有点居高不下,不少蔬菜“身价”上涨,每斤单价突破10元大关,甚至出现不少“菜比肉贵”的情况。到了11月上旬,菜价才开始逐渐回落,但是仍高于去年同期。那么,这一轮蔬菜涨价究竟是什么原因?

  杨时云表示,一方面,10月份以来,蔬菜基地转换,另外遇到低温、雨涝。此外,国内一些价格条件也带来联动效应。另一方面,北方地区今年遭遇大雨,导致蔬菜供应跟不上。成本因素也是需要考虑的要点。今年因为原材料涨价,也带来了农药、化肥的涨价,运输成本汽油、柴油也随即增加。

  平抑蔬菜价格也需从两方面着手:生产方面保证稳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下一步如何控制成本?一是通过化肥农药的减量化,和发改委、工信部门通过化肥农药量的调控,保证平稳供应,有效降低成本,并通过农业上的技术要素,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二是降低人工成本。即用机器代人。当前,江苏机械化、粮食作物机械化已经接近100%,蔬菜这一块的机械化水平比较低,之所以低是因为没有适用的机械设备。当前也正在加大蔬菜机械化的研发,同时一些适用的机械也在加大生产力度。

  “江苏的蔬菜供应量总体稳定,从今年情况来看,现在的蔬菜播种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万亩,产量也会同步增加。到了元旦、春节期间,江苏整体的蔬菜供应是比较稳定的,在价格上面也会有所回落。”杨时云表示。

解决农户资金难题

推出贷款产品全省覆盖

  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和省信用联社携手全面上线农户小额普惠信用贷款产品,将面向全省农村区域居住的居民家庭提供1万到30万元低门槛、免担保、广覆盖的小额普惠信用贷款,满足广大农户发展富民产业资金需求。公开资料显示,该产品实行一次授信、三年有效、随借随还,将从根本上解决全省1000多万农户的贷款难题。

  邹芳刚表示,当前正在推动农户小额普惠信用贷款产品全省全覆盖行动,推出整村授信,预计到明年年底左右,全省整村全部覆盖。为解决农户资金难题,在今年11月份又推出了“苏农贷”。该产品是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录库内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的,用于农业直接及密切相关产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

  如何把控此类贷款产品的安全性?以“苏农贷”为例,它由省农担公司进行担保,不需要担保费,对于银行来讲有第三方来担保,对于经营农户而言也有担保公司的帮忙,申请起来非常便利。

  “我们把这两个产品当作一个细胞工程,让每一个农户都是一个细胞,每一个细胞经过金融血液的浇灌之后,会健康成长起来,会富裕起来,这样全社会的共同富裕会很快实现。”邹芳刚说道。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链接>>>

南京立下乡村振兴“小目标”

到2025年建成3000个美丽宜居乡村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11月30日,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南京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规划》明确,力争到2025年,南京累计建设市级及以上美丽宜居乡村3000个左右。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道辉介绍,南京城镇化率已达到86.8%,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仅2%左右,但是农业农村的基础性、功能性、战略性地位没有改变,农业农村发展关乎着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进程和质量。

  “十四五”期间,南京将瞄准建设“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美丽宜居乡村样板区、新型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质效齐增,全域美丽乡村展现南京画卷,农民群众生活福祉持续增进,城乡融合发展态势不断深化。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570亿元左右,累计建设市级及以上美丽宜居乡村3000个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万元左右。展望2035年,南京全面建成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文明程度高的现代化新农村。

  《规划》还对南京农业农村发展总体布局作出了系统的设计,重点规划打造“一带一环三区”。“一带”为长江绿色发展示范带。“一环”为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环。“三区”为北部魅力田园乡村片区、南部生态丘陵乡村片区和西南特色水韵乡村片区。

标签:江南;农业农村;时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