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方天电力:多举措扎牢新兴业务管控“篱笆”
2021-11-30 16:58:00  作者:季洁 徐静 张晓闽  
1
听新闻

  “项目已进入并网调试阶段,各专业人员是否都到位了?试验仪器是否配齐,备品备件有多少?试验交接清单是否都落实了,请带我们逐一查看……”11月30日,江苏如东离岸58公里的海上,气温已降至零度以下。这里矗立着我国首个海上风电柔直项目海上升压站,一大早,承担调试任务的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迎来了几位肩负特殊使命的同事——该公司电气技术中心网格化监督组。

  现场,监督组组长、电气技术中心纪检委员刘亚南依据督查计划清单,带队在海上升压站仔细转了起来。这样的场景,当天还在如东沿海9个海上风电项目的陆上集控中心同步进行。

  作为省内最早开展海上风电新能源技术服务的单位之一,江苏方天电力技术当年承担了江苏在建海上风电项目近八成的调试任务,以及全部的海缆性能试验工作。“目前我们正在调试、试验的海上风电项目有17个,绵延近千公里海岸线。”方天公司电气技术中心主任袁超介绍,海上风电项目分布广周期长,海况等环境因素复杂,如何保证责任到位、管理到位、安全到位、质量到位,是个不小的考验。“我们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坚持‘每周计划盘点’、‘四必访四必查’,为海上风电技术技术服务业务的顺利开展打上‘保险’。”袁超说道。

  作为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的朝阳产业,海上风电技术服务链条长、涉及单位多、科技含量高,技术人员需要携装备在沿海各项目点流转作业,工作计划安排有时空纵横交错、临机突发性强的特点,监督工作就从查工作计划入手,并将周监督计划与周工作计划“并轨”。

  “计划的失当将会造成源头的浪费。”刘亚南介绍,他们在公司针对新兴业务的9类31项监督清单中选择适用项,再根据具体特点细化为4类20项海上风电业务专项监督清单,固化监督规范,全面覆盖管理和业务细节,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并向业主单位报备。“刚介入海上风电技术服务业务,会发生诸如项目进入关键节点但人还没有出海、到了海上发现携带的万用表坏了而没有备件、现场光缆还未敷设也没有卫星电话导致通讯中断等情况,现在基本已经杜绝,出海后一路顺畅。”刘亚南说。

  每周监督不仅能高效的查漏补缺,更重要的是防范各类风险。“海上升压站就是巴掌大一块地方,但涉及单位和人员多,上下游环节多,工期变化多,调试工作是业主‘一锤定音’的重要依据,牵连各方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能受任何干扰。”海上风电柔直项目调试现场负责人杨春说,根据多年现场业务工作的分析,监督工作形成了“四必访四必查”的“规矩”。

  每周一轮现场监督,项目组成员、业主方负责人、设备供货厂商、施工安装单位是必访对象,人、帐、物、往来是必查项目,从是否违规报销费用到接受相关单位不当便利,从工作量核实与结算匹配到与相关方交往密切程度,都纳入了监督组的视野。“面对每周一‘考’,我从一开始的忐忑到现在的坦然,少了很多业务以外的考量,也增强了做好服务扩大市场的信心。”杨春说,团队多年来没有发生任何违规违纪行为,今年还将创造服务江苏海上风电质与量的新高,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新贡献。

  “不厌其烦”的走访和调查得到了业主方——三峡如东海上风电项目负责人刘宇的认可:“服务单位主动延伸业务监管触角,既减轻了我们的管理压力,也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细节管控措施也值得我们借鉴和推广。”

  据悉,2021年以来,江苏方天电力纪委聚焦海上风电、节能环保、数字能源等10项新兴业务,排查24个风险环节,制定36条防控措施,涉及风险岗位14个,在《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中增加新能源涉网试验和报告出具、环保数据分析和环保电价考核等权力事项。“我们据此优化了防控、监督两大清单,确保新兴业务领域‘小微权力’进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促进新兴业务健康稳定发展。”该公司纪委书记张红光说。 (文:季洁 徐静/图:张晓闽)

标签:风电;清单;风电项目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