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谈心声说期盼 让非遗传承融入青春力量
2021-11-29 22: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党代表谈心声说期盼

让非遗传承融入青春力量

  “加强长江文化和各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打造一批新时代江苏文化地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为江苏未来五年文化建设擘画了美丽蓝图。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如何迈开文化强省建设新步伐?江南时报记者采访了两位植根非遗文化传承的党代表。

陈美琦:

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雕版印刷技艺


  “这次的报告中提出‘加强长江文化和各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打造一批新时代江苏文化地标’,这令我对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有信心且有干劲。”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有限公司雕版印刷传习所所长(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陈美琦说。

  陈美琦告诉记者,为了让雕版印刷技艺在当今时代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更好地服务时代、服务人民,广陵古籍刻印社瞄准建设江苏文化地标的目标,正在积极筹建中国印刷博物馆广陵分馆,通过活态展示、活态传承、互动参与、拓展开放等形式,使世界非遗雕版印刷技艺“能听、能看、能动、能感”,实现全流程旅游化展示,让历史文化“活”起来。中国印刷博物馆广陵分馆和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一南一北,共同组成扬州大运河畔两张文化名片。

  近年来,扬州在非遗保护传承方面举措有力,雕版印刷、通草花等非遗项目发展越来越好。特别是雕版印刷,也逐渐涌入新鲜血液。“我深感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来学习这一非遗技艺。他们是雕版印刷传承延续的希望,我会将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陈美琦说道。

  陈美琦表示,过去五年,她曾多次赴港澳台展演,也曾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雕版印刷的魅力。今后,她会积极参与非遗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学生认识非遗、爱上非遗。“未来,我将凝心聚力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并带领年轻一代加入非遗文化传承队伍,让埋头苦干、精心钻研的艺人得到真正意义上的传承,让雕版印刷持续焕发新活力。”对于未来,陈美琦很是期待。

薛群:

擦亮“和田玉,扬州工”金字招牌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省党代会,激动之余更深感责任重大。会上,我认真聆听了省党代会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全面描绘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作为扬州玉雕的市级非遗传承人,扬州玉器厂有限责任公司雕刻车间副主任薛群参加了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薛群从事玉雕创作已经30多年,获得了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扬州市级非遗传承人、扬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回顾过去的这些年,薛群感慨,受益于党提供的良好政策和平台,匠人们不仅收入在逐年递增,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成倍地增加。

  “作为非遗传承人,我深刻感受到非遗文化已成为江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文化的发展,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德艺双馨是很高的标准,我认为德字在前,然后需要浓厚的兴趣和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工艺美术基础。”薛群说。

  “师带徒”模式是非遗传承的一个重要途径,薛群告诉记者,现在愿意学习扬州玉雕技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高学历人才,也正在加入非遗传承的队伍。这说明,全社会都越来越重视和尊重这个行当。

  “作为一名国企员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报告精神为指导,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立足于本职工作,扎实推进非遗技艺传承,让更多的年轻人从事并喜爱它,为实现非遗技艺传承可持续发展,为把‘和田玉,扬州工’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薛群说。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标签:传承;扬州;技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