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歌母亲河:长江大保护 江苏水利在行动
2020-09-30 10: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新华报业融媒体采访组  
1
听新闻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重托如山。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言简意深,承载着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

在省长江办统筹协调下,省水利厅会同省相关部门和沿江各地全力抓好长江岸线清理整治,截至今年6月,国家长江办下达的596个清理整治项目中,68个拆除取缔类项目已全部完成并完成省级销号,528个整改规范类项目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务,累计退出岸线47公里、复绿面积8592亩。

科学修复长江生态,给江岸镶上“绿宝石”。沿江各地以点带面整体实施生态修复、构筑滨水绿带,南京、南通、泰兴、江阴、常熟、张家港等地打造了一批群众认可、代表性强、显示度高的亲水生态特色示范工程。

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质量”同步。江苏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沿江城市用绿色发展作支撑,擦亮良好生态这块“金字招牌”,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打造成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丰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一曲荡气回肠的《长江之歌》,融入到8000万江苏儿女的血液中,那澎湃激越的浪花,正在绿色生态中跳跃,在创新发展中奔腾不息。

新华报业融媒体采访组

标签:长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