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粒米,见未来
2024-03-21 10:56:00  
1
听新闻

  2022年4月,海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规划面积125.1万亩,其中耕地面积60万亩,主导产业规模42万亩。园区按照“一心五区、一场多基地”的空间结构,致力打造稻米、禽蛋两大主导产业的生产、加工、科技、品牌、物流、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2022年产业园产值191.3亿元,主导产业产值134.1亿元,“稻米+禽蛋”产业综合实力全省第一、全国领先。

  近年来,海安根据自然资源特点和市场需求,大力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积极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一根丝、一条鱼、一只蛋、一滴油、一粒米”的“五个一”优势产业体系,成功打造“寻味海安”区域公共品牌。“寻味海安”农产品直供社区软硬件平台的建设,入选省“数字农业农村技术产品模式优秀案例”推介名录,南通唯一。

  “海安大米”是由海安市农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注册的,经国家工商局批准的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实施“区域品牌+产品品牌”的“双品牌”战略,充分发挥政府在稻米生产流通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制定“海安大米”标准,以“海安大米”中国地理标志为母商标,统领海安稻米加工企业各子商标,舞“龙头”盘活整个行业。制定“海安大米”集体商标地理标志品牌使用管理办法,鼓励企业在加强自身产品品牌建设的同时规范使用“海安大米”品牌,联合打出“海安大米”品牌知名度、美誉度。

  图为海安水稻种植基地

  一粒米,打开结盟赋能之路。海安常年水稻种植55万亩,水稻单产连续8年位居全省首位,稻麦年单产全省“十六连冠”。全市拥有规模以上大米加工销售企业52家,年加工能力约200多万吨。“海安大米”先后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江苏省十大人气地理标志品牌”“我最喜欢的南通十佳商标”“江苏大米十大区域品牌”“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江苏好大米特等奖”等殊荣。2021年,成功入选江苏省区域公用品牌。

  一粒米,也可以窥见一个产业园的未来之路,2022年增村集体领办的型合作经济组织12家,省级以上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培育认定型职业农民144名;认证有机食品1个、绿色食品认证4个,数量达33个,无抗可生食产品认证5个,“两品一标”占比达43.11%……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海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会释放更大的能量,让海安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标签:水稻种植;海安;品牌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