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带头人丨管国林:守望相助,让乡村党建更有温度
2021-11-23 15:2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仅用一年多时间,在他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作用,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朱家浜村从震泽镇环境排名“老末”一举进榜苏州全市示范村,先后获得 “吴江区美丽村景金奖” “苏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他,就是朱家浜村党委书记管国林。

  白墙黛瓦的小楼整齐划一,刚修建好的4公里长水泥硬化道路直通家门口,路两边绿草茵茵,远处是一片片高标准农田。漫步其中,一幅幅具有浓郁江南水乡气息的图卷映入眼帘,让人感受到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景象。“现在这里的环境一点不比城里差。”75岁的朱来生大爷是土生土长的朱家浜人,每天晚上都会来到这条小路锻炼身体。对于村里最近的变化,打心眼里高兴。

  原来的朱家浜村是远近闻名的“彩钢板村”,在吴江“三治”工作开展前,村里有彩钢板企业100多家,且大多为小散乱污企业,传统的作坊式生产导致村级卫生脏乱差。

  面对这种局面,管国林决心强抓党建,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我们首先把全村18个自然村分成四片,把原来的老年活动室升级改造,建成‘朱家浜村党建小院’,由老党员和村民小组长担任‘小院书记’,把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延伸到村民院落里。”管国林介绍说。

  建了党建小院后,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迅猛提升。一方面,积极引导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组织保洁公司、工程队和党员卫生监督员队伍“三管齐下”进行全覆盖整治,挨家挨户督导,不留卫生死角。很快,村庄面貌大大改善,很多过去难以实施的民生工程如今完成了,比如多年拖而未决的农村污水管道工程顺利完工,道路硬化亮化也实现了,同时还新建了标准化公厕11座,朱家浜村的环境面貌顿时焕然一新,一举摆脱了环境“落后生”的尴尬境地。

  管国林认为,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农村,不仅需要外部整治,还需要提升村民的自身素质,提高全村的精神文明水平。今年,朱家浜村通过党建引领,致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守望相助的“村级大家庭”,让村民在安居乐业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幸福。

  由于历史原因,朱家浜村老人特别多,全村总人口2400多名,其中60岁以上老人多达943名,老龄化程度高达40%。为了引导村民传承尊老爱幼的美德,村两委在村核心区域竖好村标,确立 “孝老爱亲”为村风家风。今年初,日间照料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顺利开业。元宵节给每位老人送上元宵,中秋节又送上月饼。结合七一、春节等节日,还专门走访困难老党员,为他们送上组织关爱,耐心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求、所盼,凡有困难,党支部一定会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今年1月,管国林代表村两委给村里的百岁老人盛阿太过生日,并送上尊老金。盛阿太开心地笑着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人真的太关心了!”村两委还决定,从今年开始,为80岁以上困难老人过生日,让他们也感受到党和集体的关怀和温暖。

  在对老年人关爱有加的同时,对本村学生也福利多多:中考考上四星级高中,每人奖励3000元;高考考上双一流大学,每人奖励8000元至10000元不等……记者注意到,一张村民福利表上,共包含11个方面,从出生到死亡、从读书到入伍、从扶幼到尊老,不仅覆盖面广,而且细致贴心、力度大,全年总的福利支出将达200多万元。“去年的很多福利,在发放力度上都要比前年有所增加。其中,仅尊老金一项,每个档次就增加了400元。”管国林告诉记者。

  党建有温度,百姓更幸福。村里投资建设的影院、剧场、图书馆等设施,都用“家佳”来命名,主要寓意有两层:这些公共设施既是大家的,也是村民小家的,大家小家共惠共享、越来越好。如今,“有温度的党建”如同一股股暖流,在村民的心间流淌,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有质感的幸福。

  记者问,作为一个基层党员干部,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管国林胸前佩戴着一枚鲜艳的党员徽章,激动地回答说:“我们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让生活在朱家浜村的老百姓越来越幸福!”

标签:党建;村民;基层党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