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西善桥街道召开教师节座谈会 为理想教育小镇“把脉开方”
2021-09-12 1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张睿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雅倩 实习生 张睿恬 ) 由江南时报社、《青春》杂志社和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首届“理想教育小镇杯”“我爱读名著·我的文学梦”双主题征文比赛正在火热进行中。

  西善桥街道在2018年提出“理想教育小镇”建设,以全体居民参与的大教育视野谋划社会治理。今天,“理想教育小镇”建设成绩斐然,留在西善桥和希望到西善桥读书的孩子、家长们越来越多,阅读已经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日前,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举办了一场“与‘理想教育小镇’建设同行”座谈会,畅谈三年来“理想教育小镇”建设当中的方方面面,总结成果和经验,谋划下一步发展。

  南京市雨花台区委研究室主任张雪梅、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大伟,《南京终身教育》主编王建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邱建新、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刘燕芳、西善桥街道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会长顾耀东,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及辖区部分社区书记、中小学校长等参加座谈。

  学校:“家校社”三方联手齐发力

  座谈会上,各校校长均表示,自“理想教育小镇”建设以来,街道对教育工作重视度不断提高,在家校社共育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开办“向善家长学校”、组织家长自我成长项目、实施“爱·说”课堂等,为孩子全面发展、家长孩子共成长,以及学校高品质办学提供了有效平台,营造了良好氛围,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让教育工作者体会到了“教在西善”的光荣和幸福。

  岱山实验小学校长郭卫星说:“学校是‘理想教育小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理想教育小镇’过程中,学校在享受街道提供的便利资源同时,更应该抓好基础教育这个最大分子,并加强与街道、社区合作,让教育温暖引领更多的人。”

  西善花苑小学校长窦林说:“这几年,学校借助街道的家长自我成长项目,通过21天手写《家长自我教育记录本》,让家长们不断反思和改善教育方式,也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家长愿意加入到向善行动当中,助力学校、社会教育。”

  《21天家长自我教育记录本》由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刘燕芳设计。记录本有2大精巧设计,第一个是每天家长都要围绕“我感恩”“我祝福”“我向孩子学习”“今天亲子活动”4个方面来写,目的是让家长转变身份角色,反思自身家庭教育不足,正确看待孩子身上的优点和缺点,促进家庭教育提升;第二个是家长每天写完之后要让孩子签字,得到孩子认可。在孩子的“监督”下,家长们写得越来越用心,渐渐就成了“合格家长”“优秀家长”,甚至“超级家长”。

  窦林同时提议,以学校为中心,以家庭为辅助,由社区提供大力支持,形成良好的家校社共育系统。

  社区:教育在社区治理上具有独特作用

  立足“理想教育小镇”建设这个大目标、大平台,西善桥街道各个社区都开办了各式各样的兴趣学习班、文体活动、阅读活动等,让普通老百姓业余生活丰富起来,生活品质大大提高。老百姓时常有登台表演的机会,参与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精神头也足了。

  “社区有位患抑郁症的老年人,整日足不出户,后来参加了社区的诗画社,认识了老师、交了新朋友,尤其是诗画创作让他觉得人生很有意义、更有价值。”永盛社区书记陈萍向大家聊起了自己所在社区的案例。

  关于教育在解决社会治理问题上的重要作用,福润社区书记刘玲谈道,有一段时间垃圾分类工作让社区很头疼,不管社区如何宣传、如何组织、如何发动,小产权房小区的垃圾分类总是收效甚微。后来,社区通过发动学校强化在校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进而传导给家长们,渐渐地,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越来越多。

  专家:教育是一个慢慢渗透的过程

  “如果没有‘理想教育小镇’建设,单纯做社区治理是不可能做这么好的。”王建国在会上说。

  邱建新是西善桥的老朋友,从“理想教育小镇”建设以来,一直关注、支持,并给予大力帮助。他认为,“‘理想教育小镇’建设契合了教育现代化理念、终身教育理念、社会教育理念、社区治理理念,街道要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谋规划、图创新,以社区治理为切入点,以有影响的教育为平台,准确把握居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打造具有品牌特色的韧性社区。”

  刘大伟也希望,“理想教育小镇”建设能在现有基础上,制定教育助推社会治理的一整套方案和措施,形成“西善模式”。

  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感慨:“理想教育小镇”建设已经深入人心,居民素质的变化来源于建设,也来源于建设中的一系列举措对人的内心、行为、思想观念的改变。街道将坚定不移地朝着目标走下去,相信在未来不久的日子里,“理想教育小镇”建设一定能成为可复制的区域教育综合改革的样板。全民阅读是“理想教育小镇”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面向全球举办征文比赛的方式,营造多读名著、走进名著的氛围,促进全体居民不断提高文化素养、精神境界,必将大大促进创新名城和美丽古都的建设。

标签:学校;小镇;教育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