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债务承压!花样年重组迟滞迎清盘呈请 绿地寻求展期遭下调评级
2022-06-01 09:3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资金流动性降低的大环境下,房企债务承压已成常态。到如今“现金保卫战”打响已逾一年,有的房企已经掉队,有的还在极力寻求自救,偿债能力高低是能否活下来的第一技能。

  不过,并非所有房企都那么幸运,能够等待债务展期、重组或“白武士”的援手,绝大部分仍在自救的边缘苦苦挣扎。

花样年遭遇清盘呈请

  引入潜在战投近两月之后,花样年控股不仅没有等到更进一步的消息,却等来了债权人的清盘呈请。

  5月30日,停牌近两月的花样年控股公告称,因未偿还1.49亿元的贷款融资,公司接获Flower SPV4Limited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呈日期为2022年5月24日的清盘呈请,呈请寻求包括清盘及委托共同清盘人。

  花样年称将极力反对呈请,并将征询法律意见,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障其法律权利。公司将向开曼群岛大法院申请认可令,但如果申请不成功,于清盘开始日期或之后作出的资产处置、股份转让将属无效。

  所谓清盘呈请,是指如果公司的负债过多,其债权人及/或公司成员可以入禀法院提出清盘呈请。清盘呈请提出后,法院将进行清盘呈请聆讯,最后法院会发出强制清盘令,颁令公司进行清盘。

  清盘事实上就相当于企业破产清算,这对于花样年的债务重组等事项带来很大的阻力及负面影响。

  据悉,因未按期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花样年及彩生活从4月1日开始停牌,至今仍未复牌。停牌前公司股价已经在一年多时间下跌近90%,每股股价仅有0.2港元,市值仅剩11.55亿港元。

  此次花样年遭遇清盘呈请其实是去年11月附属公司花样年投资遭遇清盘呈请延续,原因正是未按期偿还1.49亿美元(约9.48亿元)的贷款融资,而花样年控股为附属公司该笔贷款提供了担保。

  去年10月4日公司公告,未能如期偿付2.06亿美元(约13.11亿元)票据,正式官宣违约,花样年控股股价随之单日暴跌54%,美元债和内地公司债也迎来跳水。穆迪、标普、惠誉等国际评级巨头也纷纷连续下调公司评级,但不久后,三家评级机构又因信息不足、企业要求和商业原因接连对花样年的评级进行了撤销,撤销前花样年控股的评级基本是“选择性违约”“限制性违约一类”。

  随后花样年开始了一系列自救动作,主要措施还是卖资产以及债务展期。

  2021年10月,花样年旗下物管上市平台彩生活将核心资产邻里乐控股的全部股权出让给碧桂园服务,总代价不超过33亿元。12月16日,境内债“18花样年”获得展期,其中2021年应付利息80%展期一年、本金展期两年,至此公司三只境内债获得展期。

  进入2022年,4月11日花样年、彩生活联合公告,双方已各自与粤民投另类私募基金管理签订协议,粤民投另类将在增强花样年资产价值、落实花样年重组计划、优化彩生活资产及业务等多个方面为两家企业提供协助。

  5月19日,花样年宣布订立协议,向中交地产出售中交花创51%股权,总交易金额7.6亿元。

  虽一直在积极处理资产及不断寻求战投,但对于花样年的债务来说,着实有些杯水车薪。

  据花样年董事局主席潘军去年年底披露,花样年海外债近260亿元,境内信用债60多亿元,境内银行金融机构贷款200多亿元。由此计算,花样年债务总规模约520亿元。

  至于花样年反对呈请能否成功,目前还很难给出定论。

10天内绿地评级两次下调

  除了花样年外,近期绿地债务问题也逐渐显现。

  标普全球评级5月31日公告称,将绿地集团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CC”,同时将该公司的存续优先无抵押债券的债项评级从“CCC+”下调至“C”,前景展望负面。

  而就在9天前,标普已把绿地控股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并将公司担保的高级无抵押票据长期发行评级从“B”下调至“CCC+”。

  10天内两次评级下调,归因于公司5亿美元债正在寻求展期!

  据悉,绿地控股于2019年6月25日发行了该笔5亿美元、息票率6.75%的票据,该笔票据的到期日为2022年6月25日。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5亿美元的票据,还仅是绿地今年年内需偿还美元债的一小部分。根据不完全统计,绿地控股一年内到期的美元债共有8笔,合计金额26.7亿美元。

  不过绿地控股表示,公司有能力兑付后面的债券,并表示已计划安排出售足够优质资产来偿债,包括3年出售2000亿资产等。

  目前绿地已经开始行动,5月16日,绿地纽约太平洋公园项目的两栋公租公寓楼被顺利出售,合同总金额为3.15亿美元;与此同时,绿地纽约太平洋公园项目另一金额为1.5亿美元(约10.19亿元人民币)的物业订单也于近期完成签约。

  资产变卖仅是自救的一个小举措,主业营收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然而根据市场表现,绿地控股今年的业绩表现也差强人意。

  2022年一季度,绿地控股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实现营业收入960.51亿元,同比下降28%,其中房地产业营收减少30.39%,基建产业减少40%;实现归母净利润25.47亿元,同比减少35.24%。另外,受建筑产业低毛利率影响,2021年绿地控股总体毛利率仅为11.6%,今年一季度为12.74%。

  对于一季度业绩大幅度下滑,绿地控股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房地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同比减少30%;基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同比减少40%。营收规模的下降,进而导致其他核心经营数据相应减少。

  从“三道红线”看,截至2021年末,绿地控股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3.7%;现金短债比0.81;净负债率91.6%,仍有两条红线未达标,属于“橙档”。

  截至2022年一季末,绿地控股总资产为14046.3亿元,总负债12370.1亿元,净资产1676.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8.07%。

 

标签:花样年;绿地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