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巡礼】启迪设计集团为城市塑造文化标签 保护历史文化 推动名城发展
2022-05-17 2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衍晖  
1
听新闻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苏州古城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守护千年古城,传承历史文脉是苏州奋力书写“古城保护与更新”的硬核答卷。启迪设计集团(以下简称启迪设计)前身为创建于1953年的苏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见证并参与了苏州城市建设的发展和变化,致力于城市的新旧织补,立足于区域文脉特征,更新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与文化。

  苏州博物馆新馆、苏州图书馆、冯梦龙村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斜塘老街四期、南京明城墙沿线旧城出新、南京夫子庙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具有清华大学苏州校友会会长身份的查金荣总裁对参与这些项目的建设很是自豪,他认为这些项目是启迪设计深耕城市更新、文化会展等领域,为城市塑造一个个文化标签和形象名片。公司于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届入选“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

  古宅故居的“蝶变”

  潘祖荫故居位于姑苏区平江路南石子街8号,有着300多年的历史。2003年被列为苏州市控制保护建筑,姑苏区古宅众多,修复后如何利用,让古宅“活”起来?

  2011年,启迪设计开始对潘祖荫故居进行“再设计”,重新恢复其三路五进的格局,修复了楼厅、船舫、花园等。2013年,潘祖荫故居改造一、二期——探花府·花间堂精品酒店开始营业,一座可以会客、聚餐、小住的精品酒店呈现在众人眼前,让人们陶醉于酒店的苏式风情和文化气息,爱上苏州这座城市。

  2020年4月,潘祖荫故居改造三期“探花书房”试营业,也开启了“书式”新生活,在近千平方米的空间,先后举办了十余场大型读书分享会、小型文化沙龙,以及一些多样化的“阅读”活动,包括经典电影分享、菖蒲特展等。

  苏州评弹是苏州评话和苏州弹词的合称。评话俗称“大书”,弹词俗称“小书”,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兴盛于苏州地区。千年古镇黄埭历史上是有名的书码头,最兴旺的时候,黄埭古镇上有过9家书场。

  2020年以来,黄埭镇全力打响“评弹文化发源地”招牌,深度挖掘评弹文化,目前评弹文化已成为黄埭的一道靓丽风景,在新时代彰显了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苏州评弹公园位于相城区裴阳路与春丰路东南交叉口,该项目规划、建筑设计由启迪设计担纲。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同时推进精装修作业和绿化景观施工,项目建成之后,可以极大地丰富周边居民的文化生活。届时,整个评弹公园既成为苏州的评弹文化名片,也成为老百姓的精神文化公园。

  在文化传播中实现古城保护

  在文化传播中实现古城的保护与传承,这是启迪设计的使命和责任。近年来,在古城复兴的道路上,启迪设计从未停下脚步。

  2014年,苏州斜塘老街四期工程完工,通过古典建筑、苏式园林、绿化园艺、休闲业态等方面的规划设计,将传统人文和现代商业进行了有机融合,打造成一个集餐饮、购物、娱乐、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时尚休闲街区。

  2017年,苏州市人民路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完工,这条历经5年改造重获新生的苏州主干道,承载着千年姑苏文化,也寄托着数代新老苏州人的精神,从改造中人们看到的不只是一条崭新的道路和干净怡人的街景,更多的是深植苏州的文化内涵和底蕴。

  2020年,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在会上举行的苏州古城复兴建筑设计工作营评审会议中,启迪设计团队围绕“顾家花园4、7号”创作的方案“宝树芳邻——历史宅园空间与未来共享社区”获得评委高度认可,在四个入围方案中脱颖而出,评分位居第一名。

  2022年,历时500多天的苏州市会议中心“综合提升工程”完工后,首次迎来大型会议,意味着这座古城区内的地标型建筑正式重新启用。在设计阶段,启迪设计积极发挥自身综合业务优势,集结了20余个专业的100多位设计师,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项目的设计工作。

  加速推动古城更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集团董事长戴雅萍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建立健全我国早期建筑数字“二维码”的建议》。戴雅萍认为:城市更新对于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建议建立健全相应法规和机制,构筑城市一般性既有建筑数字化档案体系。依托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手段,对早期一般性既有房屋进行检测和数字建档,全面及时动态地掌握建筑物的实际建造及使用状况,最终建立一套以“城市建筑二维码”为表现形态,可获取、可更新的城市既有建筑动态数据系统,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城市更新建立科学可靠的数据基础。

  今年3月苏州召开两会,苏州市人大代表、启迪设计高级总监靳建华表示,关注双碳背景下的城市更新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节能降碳情况,呼吁建立相关绿色低碳技术标准,推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与绿色能源系统建设的有机结合,制定市民个人减碳标准及激励机制等。

  政协苏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启迪设计副总裁蔡爽关注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更新工作,她表示,城市更新不同于新建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会面临较多复杂问题,需更多关注小型、微型项目的更新,关注改造中的安全、消防、节能等综合实施问题,希望结合实践经验,在古城保护、有机更新和活化利用等方面探索、创新,为苏州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贡献。

  (记者 陈衍晖)

标签:苏州;设计;苏州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