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开出的花朵
2022-05-29 19: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调忍  
1
听新闻

  王调忍

  每天在人群中穿梭着,地铁3号线像是受了魔鬼的诅咒,从来都是人满为患。人们麻木而执着地为梦想奔波着,不知道列车的终点是否有奇迹。

  像往常一样,买完票匆匆忙忙赶往入口,身后一个细小怯懦的声音连连叫着:“姐姐,姐姐,等一下。”我并没有回头,因为在这座城市我孑然一身,无亲无故,笃定这个声音肯定不是叫我。突然,一个矮我半个头的女生扯了扯我的衣袖,惊恐的眼神像只无辜的小鹿。“姐姐,你能告诉我怎么买票吗?”我问:“你要去哪儿呢?”“不知道。”她忐忑不安。我疑惑地看了一下,旁边就是安检入口,有工作人员,莫非是装可怜的骗子?好吧,被骗几块钱的车费也无所谓……

  正当我胡思乱想时,她急忙拉着我说:“姐姐,我打通了我哥哥的电话,你帮我听一下,再教我如何买票好吗?”接着电话里传来一句不耐烦的男声:“你怎么这么笨,坐个地铁都不会!2号线直接坐到南站D出口。”女生尴尬地朝我笑了笑。

  帮她买好票,正准备走,她却用手挽住了我的胳膊,谄媚地说:“姐姐,咱俩是不是同路的?我不知道从哪里上车,你带着我一起走好吗?”我点头默许了,虽然不是同一条线,但上车在同一层楼。

  把她送到候车的地方,我告诉她听好报站的语音,直接坐到南站,找到D出口,哥哥就在那里等着。她惶恐地问:“姐姐,你不是坐这个车吗?”我微笑着指了指对面:“我坐3号线的。你不要害怕,人生很多事情都会有第一次,相信自己。”她默默地垂下了眼帘,惊慌,无奈,不知所措,统统写在脸上,但还是很礼貌地同我说了谢谢。

  我站在对面的候车区,望着那道瘦小而落寞的身影,才发现她身边的箱子似乎比人还大。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浮出脑海,心开始隐隐作痛。曾经的我为了赚几两碎银补贴家用,背上行囊从农村到大城市。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望着陌生的面孔,匆忙的人群,我就像个傻瓜一样站在人流中格格不入,那种惊慌,那种无助,不正是眼前这道身影吗?

  我以最快的速度冲到对面,列车刚好进站。我拎起她身边的箱子,拉起她的手走进车厢。她仰脸,满眼藏不住的惊喜。

  “姐姐,你不是在对面坐车吗?”

  “突然想起到南站有点事。”我随口答道。

  原来她刚到这座城市上学,哥哥因为厂里请不到假,让她自己坐车到南站,再与之会合。她从小生活在农村,这是第一次来到小镇以外的城市,也是第一次坐地铁,根本就找不到东南西北。听完她的叙述,我拍了拍她的肩膀说:“你是个勇敢的姑娘,敢尝试跨出第一步,已经很优秀了。”

  到站后,我将她安全地送到哥哥手里,兄妹俩不停地道谢,我转身走进安检口。她大声喊:“姐姐,你不是还有事情要办吗?”

  “我的事情已经办完了。”我头也没回地朝他们挥了挥手,心中某处的冰点终于瓦解,盛开出一枝芬芳的花朵。

标签:南站;地铁;姐姐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