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三聚焦”筑牢夏季安全生产“防火墙”
2022-05-29 18: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培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徐州沛县司法局通过聚焦法治宣传,提升安全意识、聚焦安全引导,打牢安全基础、堵塞安全漏洞、聚焦执法监督,严格责任落实等筑牢夏季安全生产“防火墙”,打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

  一是聚焦法治宣传,提升安全意识。利用多类媒体矩阵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服务保障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大力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普及夏季安全应急知识,提醒辖区群众增强自我防护和安全意识,提高群众安全防范能力,切实打牢安全生产思想基础;督促生产经营单位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广大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事故预防能力,为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聚焦安全引导,打牢安全基础。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法律体检活动,重点加强危险、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以安全生产事故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企业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明确各企业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人员,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度夏。开展拉网式检查和指导,对工地负责人现场开展安全普法宣传,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三是聚焦执法监督,严格责任落实。联合有关部门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要时段的执法检查,围绕行政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行政执法案卷质量等,提高执法检查针对性,对拟执法检查企业行业细化标准和检查内容、制订检查方案,严肃依法查处生产安全事故。紧盯危爆物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等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巡查,不断加大违反安全生产行为打击力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保障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防护制度责任的落实,防止各类事故件发生。

  李培友

标签:安全生产;聚焦;生产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