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力余||水调歌头 孟夏桃花江即景
2022-05-26 15: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近日匆匆回归故乡,感触良多。沿江堤漫步十余里,领略如画风光,驱遣幽思意绪,不觉神清气爽。但见远山横黛,杨柳凝烟,江流如练,碧水如油,锦鳞跃浪,藻荇参差,诗情画意,交织一片。听莺鹃啼啭,迎轻风吹拂,倍觉胸次豁然。江滨有垂钓者数人,凝视中流,气定神闲,观其渔获,多丰肥之鲶鳜也,油然吟诵“桃花流水鳜鱼肥”之词句,倍觉愉心。

  予少年时特喜垂钓,清溪多红翅、鲫鲤、土哑巴、黄鸭叫之类,鳜鱼从未上钩,而今桃花江中鳜鱼颇多,黝黑丰肥,煞然可爱。张志和青笠绿蓑,桃花流水,情景似见于今也。人生之乐,何过于此?漫山苍翠,一江碧流,数尾黑鳜,万竿修篁,洞见生态平衡恢复之佳也!瘴疠净消,人人欢畅;盛世风光,可窥一斑。诚然,风物虽美,亦不可掉以轻心,于葳蕤芳草之中多见似黄菊之野卉,此应非吾乡之物种也!余不禁悚然,莫非入侵之有害杂秽“一枝黄花”者耶?孟夏何其多也!此草危害甚大,须连根拔之焚之,方可保护本地芳菲丰茂,生物之入侵不可警醒乎?

  夜色初临,弦月未上,华灯如昼,人流如织,百千佳丽联袂起舞,翩若惊鸿,矫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曹子建所绘洛神之风姿,今于桃花江畔见之!陈思高才,若睹斯况,定赋华章清心也。余旅食异乡,离开故园,忽焉卅载,关山月色,魂牵梦萦,今登江堤,倍感亲切。赏故园风物,快意何如,而亦感慨系之矣。君子坦荡,小人常慽,今流目川原,不觉清莹之色与目谋,灵禽之音与耳谋,清空之思与心谋矣,于是记之以词。时在壬寅四月廿五日。

  水调歌头 孟夏桃花江即景

  素练与天接,杨柳拂青烟。

  漫步江堤神畅,蘅芷逞芳妍。

  千岭冈峦苍郁,万尾修篁娜袅,

  沉醉听莺鹃。

  钓叟怡然乐,鲶鳜各肥鲜。

  待弦月,华灯放,乐音旋。

  队队荷颜联袂,一曲舞翩跹。

  挥袖神光离合,应节凝情远举,

  埃净乐如仙。

  佳胜真堪画,共护好家园。

标签:水调歌头;桃花流水;江景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