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高地】水岸联动,水木秦淮文艺地标焕新颜
2022-05-26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水岸联动,水木秦淮文艺地标焕新颜

  望鲸广场的“大蓝鲸”地标、露天帐篷星空火锅、不同主题的特色集市……如今,在南京鼓楼区草场门桥头、秦淮河畔,毗邻南京艺术学院、依偎在电视塔下的南京旅游集团水木秦淮艺术街区(下文简称“水木秦淮”)已然成为网红打卡地。作为一个艺术生活街区,水木秦淮充分发挥多重资源,在商户搭配上精心布局,以满足市民游客对艺术生活的多方位需求,市民游客纷至沓来,网红街区声名远播,在“2021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中,该街区更是荣获全国百佳公共文化空间(跨界文化空间)奖和优秀运营案例奖。

打通经脉对标实现高质量发展

  水木秦淮原有4幢建筑,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2005年建成后,曾经有过热闹和喧嚣,后由于种种原因,街区难以发挥独有的区位优势。为激发街区潜力,2019年3月,南京市规划委员会通过水木秦淮艺术公园项目方案。项目分两期实施,第一期以“艺术生活”为定位,将原有的A、B、C栋进行全面改造,对D栋进行出新,致力打造文、创、商、娱、游全时域、多功能、复合型潮流街区。

  这次改造大手笔梳理空间形态,建立经纬两个维度的空间通道,将东西南北全部打通,形成网络体系。大幅度去除覆土及空间阻碍,营造外露的空间形态。将不同标高的内外空间进行疏解和贯通,打通路、城、河之间的视觉通廊,将整个场地组织成立体公园。外秦淮河“最美健身步道”、沿街宽达15-18米的慢行系统以及屋顶高桥400多米的连贯线路,形成“前街、顶巷、后沿河路”三层次的立体休闲步行街区,邻近建筑本体的“前外摆、后私院、顶阳台”的趣味空间,南北长度700米、东西最宽处130米的超大沿河立体公园。

  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越向记者介绍:“水木秦淮和大部分商业综合体不一样的是街区是开放式的,在打造之初就对标法国塞纳河及新加坡克拉码头,把水岸和街区连起来,将东西南北全部打通,拆除了各栋建筑之间的外部楼梯间,重组屋顶流线。”

  参与主持水木秦淮改造设计的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分院副院长丁广明认为,对水木秦淮的改造是城市双修的需要,拥有独特资源的水木秦淮,只要深挖掘,形成强大文化吸引效应,就能大放异彩。

  黄越表示:“经过两年多的运营,我们欣喜地看到街区的‘文艺范’‘国际范’以及‘烟火气’收获了市民游客的赞誉。下一步,我们会在艺术生活的主题基础上,通过‘北扩南延’及‘2300计划’,叠加艺术创意、艺术创业以及高端的艺术交易,使整个艺术街区成为环南艺当中最佳的空间平台。”

水岸联动增强游客体验感

  “从2020年3月15日‘艺心战疫工艺品慈善义卖直播活动’街区的第一场活动开始,‘放心出门’动车开进街区、书香鼓楼、南京创新周、国际河畔音乐节、520时装秀、第七届国际精酿啤酒节、江苏省龙舟精英赛、全国名城名校水上马拉松、‘乡村游礼’赶大集……”说起街区举办过的活动,黄越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多来,街区已举办各类水岸联动活动超过400场次。

  如今,除了各类网红装置,街区还引入了非遗集成、读书空间、线下有声、音乐汇演、艺品制作、名咖书院等文艺类业态,混搭了轻吧、音乐餐厅、剧本杀、茶座、甜品等商户及年轻人喜爱的沉浸式、体验式、体育类等体验店群。同时,街区充分利用沿街慢行系统、大小7个广场、自营空间、屋顶(园路、临河平台)、户外舞台,常态化地举办各种艺术沙龙、名家访谈、艺创大赛等高端艺术盛会和各类精彩活动,备受游客喜爱。

  端午临近,黄越告诉记者,街区目前正在组织海峡两岸艺文嘉年华、“乡村游礼”赶大集、“小小勇士”亲子龙舟、“水木秦淮两岸情怀”等活动。

校企地融合打造省级步行街

  水木秦淮因为毗邻南艺西门,有一个亲切的名字叫“南艺后街”。为了充分发挥街区邻近艺术学院的多重资源,街区积极推动与南艺、鼓楼区校企地三方利益共同体建设。街区D栋艺术产业和南艺双创空间,整合周边高校艺术表演团体、演出剧场和演出经纪机构资源,打造了2021年南艺520毕业嘉年华服装秀和国庆假期河畔国际音乐节等活动。

  据秦淮河建设开发公司项目人员介绍,水木秦淮艺术公园二期将与南艺合作,拿出3000平方米做双创空间。此外,利用开放空间推出中小型展览、文化艺术节,引入街头艺人表演,用文艺氛围吸引更多年轻人群。

  “双创空间是为创业者提供所需配套的众创空间,由于地处南艺附近,加上街区的人气,目前这里的经营状况还不错。”南京艺术学院水木秦淮D栋双创空间负责人赵兴隆说。

  黄越表示,未来街区将在鼓楼区人民政府支持下打造全长2300米的南艺后街·鼓楼水岸步行街,充分利用现有街区的位置和滨水特色,打造全国知名、极具特色的“商、旅、文、体、展、创”六融合的滨水生活步行街,并以此为辐射核心,形成“一带连三片”的发展格局,即以秦淮河为纽带,整合沿线码头资源,以舟为媒、以桨为介、以灯(影)为景,串联起沿线景点及新文化商业节点,形成以艺术文创为核心的南艺后街艺术生活区,以创新产业智慧办公为核心的鼓楼水岸文化产业区,以休闲旅游为核心的石城历史人文风貌区,以及以水上运动、岸边行走、群众体育为核心的滨河文体观光休闲带。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姣姣)

标签:街区;木秦淮;秦淮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