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少年文学院推荐|两则微童话
2022-05-31 21: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万芊和  
1
听新闻


向善少年文学院推荐|两则微童话

南京市雨花台区实验小学善水湾分校五(2)班 万芊和

  有一颗葡萄,他认为总是呆在果篮里很无聊。于是,有一天,他告别了其他葡萄,开始了探险之旅。他来到埃及,在金字塔塔尖上看日出;他来到法国,在埃菲尔铁塔上观看车水马龙的大街;他来到芬兰看雪,又来到三亚晒太阳……可是过了一段时间,他却觉得越发的空虚,那些与他一起聊天的伙伴,还有那个日夜陪伴他的果篮都成了回忆。最终,他又回到了熟悉的地方,果篮、朋友们又都回来了。

  有一个书签,被小熊放在一本很旧的书里,他看着书里密密麻麻的字,感觉很无聊。就这样过了几个月,书签忍不住了,他说:“你们好,我是书签,你们怎么不动呀?”“动?”字们面面相觑。对呀,我们为什么不走动呀?于是字们跳起了圆舞曲,开心极了。书签也很高兴。他从这一页跑到那一页,叫醒了一整本书。直到有一天,小熊打开了这本书,他惊奇地发现书里的故事都变了。他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然后发现了书签:“你就是那个会动的书签?”他兴奋极了,把书签放进了另外一本书,书签又叫醒了更多的字。从此,书里每天都会出现新故事。

 

  点评:这位同学写了两则微童话,值得肯定。写作没有很多诀窍,爱写,勤写,是最重要的。

 

  点评老师谭旭东简介

  谭旭东,生于1968年,湖南省安仁县人。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创意写作博士点负责人,创意写作、儿童文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并任安徽大学讲席教授,儿童文学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当代文学批评、儿童文学、创意写作和语文教育。

  已出版诗歌、散文、童话、儿童小说、幻想小说和寓言集等96部,译著70多部,文学理论批评、语文教育和儿童教育著作3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教育部人文研究项目、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和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项目等研究项目10项。

  其理论与创作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全国优秀版权图书等20多个奖项,并有多篇作品入选大学儿童文学教材和小学语文教材。

标签:书签;儿童文学;童话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