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少年文学院推荐|我的冰墩墩
2022-05-31 21: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欣然  
1
听新闻


向善少年文学院推荐|我的冰墩墩

南京市岱山实验小学四(4)班 尹欣然


  今年是冬奥年,爸爸排了好久的队伍,终于买到我最喜欢的“冰墩墩”春节版。她也成了我动物王国的小可爱。

  小可爱身穿红色的小棉袄,胖墩墩的脸庞笑开了花,因为我们的运动员在冬奥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双虎头鞋配上她的胖脑袋,真的是虎头虎脑。

  我给她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墩墩”,现在她每天都会陪我一起睡觉。每天晚上9点,她都会悄悄地说:“然然,该睡觉了,我还想听你讲奥运健儿的故事呢。”我特别喜欢墩墩趴在我肚子上,一边挠我痒痒,一边听我说谷爱凌为国争光的故事。

  墩墩还是我学习的好帮手。每当我遇到难题不想做的时候,她都会一脸的不高兴:“然然,你要多想想!你看冬奥健儿每天反复练习,不怕伤不怕苦,才能最终站在领奖台上,你怎么遇到这么一点困难就放弃了吗?”于是我羞愧地重新思考题目,10分钟,20分钟……在她的鼓励下,我终于想到了方法,我战胜了自己,也战胜了困难。

  我喜欢墩墩,你如果看到我的朋友墩墩,一定要对她说:“加油墩墩,加油祖国。”

 

  点评:这篇微童话很应景,把今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形象写进了童话。这也说明,生活中处处有童话,只要我们愿意去设计,去构思,去想象,就能获得足够的童话素材。

 

  点评老师谭旭东简介

  谭旭东,生于1968年,湖南省安仁县人。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创意写作博士点负责人,创意写作、儿童文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并任安徽大学讲席教授,儿童文学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当代文学批评、儿童文学、创意写作和语文教育。

  已出版诗歌、散文、童话、儿童小说、幻想小说和寓言集等96部,译著70多部,文学理论批评、语文教育和儿童教育著作3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教育部人文研究项目、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和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项目等研究项目10项。

  其理论与创作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全国优秀版权图书等20多个奖项,并有多篇作品入选大学儿童文学教材和小学语文教材。

标签:儿童文学;童话;文学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