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安部署“梳网清格”大会战
2022-06-01 21: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公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基础管控要素‘梳网清格’大会战解决的是基础问题,事关稳定大局,事关徐州公安高质量发展,全市公安机关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两个大抓’鲜明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数据赋能,不断开创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新局面……”5月27日,徐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基础管控要素“梳网清格”大会战动员部署会,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部厅部署,动员全警投入大会战,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坚决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硬仗。会上表彰了2021年度“双十佳社区民警”,解读了大会战工作要点,观看了“梳网清格”成果专题汇报片,睢宁县局等5家单位以“云观摩”形式展示了基础管控经验做法。

  据了解,近两年来,徐州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大胆探索、守正创新,研究出台《全市公安机关“梳网清格”工作方案》《关于创新加强社区警务工作十条意见》等文件,打通“社区警务最后一米”,蹚出一条加强基础管控、夯实基础工作新路径,确保基础工作方向更明、任务更清、成效更优。“梳网清格”被公安部《公安工作简报》推广并写入市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省公安厅将其纳入全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总体布局予以推广。

  持续推动重心下移,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要求,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跟着任务走,动态调整警力配置,精简机关、警种部门警力,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把机关做精,把警种做优,把基层做强。落实社区民警进社区(村)领导班子,推动社区警力全部沉入社区、进入网格,用脚步丈量平安。健全完善派出所考核评价体系,深化揭榜挂帅的激励机制和争先创优的“赛马”机制,创新开展“优秀所长教导员”和“青年标兵”民警评选活动,凭实绩论英雄。

  持续推动警力下沉,把“梳网清格”作为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基本理念、基本方法,健全机关支援基层常态机制。坚持社区警务、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三位一体”建设,配齐配强1024名社区民警和2927名社区警辅,全市1194个“警格”与9570个综治“网格”紧密融合、无缝对接。

  扎实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充分发挥马庄派出所示范引领作用,办好派出所长论坛、优秀军转民警论坛,提升派出所所长熟识人头、处好警情、细察民情三种能力,常态化组织“要素一口清”“细说社区”大赛,选树表彰一批默默无闻、扎根社区的先进典型,让社区民警学有榜样、赶有标杆。据统计,2020年以来,全市286名社区民警受到立功嘉奖,73名社区民警被提拔重用,310名社区民警晋升职级。

  持续推动保障下倾,加快推进值班备勤用房建设改造,健全完善县级公安机关公用经费动态调整机制。赋能基层实战需要,自主研发“基础管控平台”,为社区民警配备“移动警务终端”,为“梳网清格”插上智慧的翅膀。

  此次“梳网清格”大会战动员部署会强调,要瞄准公安工作现代化方向,加快推进基础管控要素清单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实现“指挥一张图、管控一张网”;要坚持市级统筹、条块结合,因情施策、联动共治,科技支撑、服务实战;要准确把握基本方法和关键举措,运用“梳网清格”理念机制方法,全面梳理、动态掌握不放心的人、存隐患的物、有异常的信息;要着力强化组织领导,组建专班加强日常点调和督导检查,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等。

  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五周年,徐州全市公安机关将以“特殊年份要有特殊担当”精神,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以“六降两升”为主抓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护航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徐公轩)

标签:社区民警;管控;全市公安机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