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业主高频超前维权的背后
2021-09-27 18: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姜郝  
1
听新闻

  对于购房者来说,最不想遇到的便是自己购买的房屋需要维权,但当前市场下,房产维权已经成为频发事件。

  在南京,不同程度的业主维权几乎每个月都在发生,而近一年房产维权的时间点又呈现出前置的趋势,楼盘还没交付,甚至刚开盘选完房,业主便聚在售楼处高呼利益受损,写着联名信要求按需整改,甚至还要求开发商集体退房退款!

  维权超前高频 豪宅小区成重灾区

  细数今年南京声势浩大的维权事件,不仅都在交付前,而且大多数都是豪宅小区!

  3月,花语江南业主针对阳台封闭问题进行小范围维权,据了解因为小区部分楼栋临近高架,受到噪声影响,业主诉求交付时必须统一封闭阳台,减少噪音污染,且保证楼栋外立面美观。

  6月,华侨城天鹅堡业主发现在建小区外立面大面积真石漆脱落,大面积外墙铝板变形,部分楼栋单元入户门狭窄等问题,与销售时宣传大相径庭,愤而维权,多次协商收效甚微后,派出业主代表直飞深圳房企总部进行谈判。

  

  对于不少业主来说,花高价买豪宅是为了获得相匹配的高品质住宅和高水准服务,能够与市面上普通的项目有所区分,但始料未及的是他们依旧踏上了漫漫维权路。据其中一个项目业主表示:“花了大几百万上千万的代价,肯定希望房子交付后的品质超过市面上大部分楼盘,并且在看房过程中销售人员也多次强调是高端系列,按照现有的开发商做法与品质,究竟高端在哪里?”

  豪宅业主意难平,普通楼盘的购房者更饱受维权的困扰,紫东、江北、南京南站多区新房,在交付前后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业主维权。

  位于紫东的珑悦名邸一期交付后,房屋存在漏水渗水、电线裸露等施工质量问题,长周期的维修导致项目二期延期交付,开发商以疫情为由拒绝赔付,业主聚集小区大门前维权多次,至今没有明确结果;

  位于江北的悦江府不仅延期交付,拿房后业主发现装修包存在多处质量问题,小区绿化与宣传时相差甚远,实际交付与开发商承诺严重不符,在售楼处前聚集维权,要求开发商公布绿化规划图纸、房屋实际使用面积情况等相关信息。

  共性问题凸显 业主维权意识提升

  以上案例只是南京近一年楼盘维权浪潮里的缩影,可以预见的是,后续业主在交付前就开始组织维权的频率很可能只增不减,而细究这些超前维权的楼盘,不论豪宅还是一般项目,都有着这样几个共性原因。

  原因一:限价时代 房企利润摊薄

  在全国逐渐进入“限房价、竞地价”的时代,政府要限制房价,地产企业要追逐利润,两者的矛盾很难调和。

  早年因为不限价,有追求的开发商会以提升产品品质作为竞争力使购房者买单,例如外立面干挂石材、独特的景观风格、高质量的装修和施工工艺,都在做加法。

  如今,房地产行业的利润被摊薄,信贷不断收紧,融资环境的变化,使得开发商融资成本加大,利润空间缩小,随之而来的偷工减料,已成必然。

  对于购房者而言,面粉卖的比面包还贵,还想买到好的面包,简直难上加难。

  以此为背景,地价高企下限价房的通病逐渐显现,一些开发商以减配来换取自己的利润空间,展示时的铝板变成了真石漆,营销时的绿化成了小树苗……最终,高端变改善,改善变刚需,这才有了业主维权时“还我绿化”、“还我高端”、“退房”等诸多口号。

  原因二:期房销售 样板间与交付效果出入大

  现在大部分项目都是期房,不仅无法看到实体,还有1-2年的等待期,一切只能参考开发商展示的样板间,至于未来交付时房屋质量与品质,都是未知数。

  同时作为营销手段的样板间也有很多“心机”,很多展示面都使用定制家具、非交付标准的装修,导致交付后的新房与样板间效果出入过大。

  所以部分城市也颁布了相关政策,样板间需保留到交付3个月后才能拆除,一方面提醒开发商样板间打造需接地气,按照交付标准来展现;另一方面可让业主比对取证,便于维权。

  原因三:业主维权意识提升,有意参与楼盘建设全周期

  据记者了解,很多项目开盘后业主群也同步成立,很多业主都会主动、定期到小区工地考察,甚至动用无人机航拍,把现场实况发在群内,一旦发现问题,这些照片、视频都是业主和开发商维权时的证据和资料。

  其中一位业主向记者说到:“现在维权事件这么多,我们也担心自己花大价钱买的房子各方面达不到预期,在建造过程中发现问题可以立马就整改,总好过交付后再发现各种问题,影响收房入住。”

  而且,不少业主都希望开发商能够定期举办工地开放日,进一步接受业主的监督,满足合理的诉求,让业主也参与到楼盘的建设之中。

  总的来说,当下南京市场中业主高频超前维权,是多方面问题碰撞的结果。是限价后房企逐利做减法的后果,是业主无法接受预期和现实的落差,也是购房者集体意识的体现。

  不过好在南京当下已经制定出“竞品质”的新政,从公共空间、建筑设计、停车设施三大方面明确住宅提质的新要求,未来希望房企能够打造出更多真正匹配地段、符合南京城市气质的好房子,也让高频超前的维权事件更少一些。

 

标签:维权;业主;开发商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