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信号?成都要求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其他地区会跟进吗?
2021-11-29 13:4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1
听新闻

  成都市住建局日前提出,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协调金融机构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加快发放速度。

  来自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数据显示,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行为明显改善。多家银行亦表态称,将满足房地产领域合理资金需求。

  专家预计,接下来房贷供需关系将回归正常,有利于满足合理住房消费需求,促进市场平稳发展。

  成都率先出台政策

  成都市住建局日前发布的《关于精准应对疫情冲击全力实现年度目标的通知》提出,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协调金融机构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加快发放速度,保障房地产企业以及刚需购房人群的合理资金需求,给予重点企业开发贷款展期、降息。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成都此次明确“保企保按揭”的导向,体现了对促进成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支持。成都是当前全国第一个明确加大房贷投放的城市,具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

  “预计后续各类明确发文督促银行加快房贷发放速度的文件会出台,以进一步稳定市场。此外,11月份开始部分城市销售低迷状态有望改善,即便还有同比下跌,其跌幅也会收窄。”严跃进称。

  近段时间以来,金融监管部门多次提及“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银行:满足合理资金需求

  数据显示,房地产领域合理资金需求正得到满足。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2%,整体保持稳定。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套房,投向住房租赁市场的贷款同比增长61.5%。

  多家银行近期表态称,将继续支持正常合理的房地产融资需求。

  招行表示,将坚持“房住不炒”的总体定位,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政策,继续支持正常合理的房地产融资需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个人住房贷款方面,招行称,将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的政策,继续大力支持自住型刚需,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将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结构性变化,区分区域、区分开发商、区分楼盘,做到“因城施策”“一盘一策”,做好风险防控。

  交通银行表示,将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积极满足房地产市场合理的资金需求,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信银行表示,将继续坚定执行国家房地产金融政策,有效满足房地产客户合理资金需求,确保房地产贷款质量稳定可控,积极配合相关各方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积压按揭贷款有望加速投放

  对于房地产贷款接下来的走势,东吴证券分析师马祥云预计,四季度住房按揭贷款增速回升,核心逻辑是监管强调满足购房者合理需求,此前积压的按揭贷款会加速投放。

  “当前部分城市房贷利率较高,放款周期超过4个月。在满足合理资金需求的导向下,预计房贷利率将继续回调,放款速度有所加快,促进市场成交筑底回升。预计明年房贷供需关系将回归正常,有利于合理住房消费正常满足,促进市场平稳发展。”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房地产融资条件将持续向好。对房地产企业来说,无论是缓解现有压力,还是解决既有问题,都需要销售端的稳定,预计按揭贷款将进一步“量增价降”,11月房贷将进一步多增,用以对冲需求萎缩;开发贷作为维持企业连续运行的中间环节,将由持续萎缩态势转向规模稳中略升。

  (原标题《什么信号?成都要求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其他地区会跟进吗?》)

标签:房地产市场;金融机构;合理资金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