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学府实验小学承办数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2021-03-29 1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金玉娟 李映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青春,就要无惧风雨;青春,必经长弓倚天。既然选择了三尺讲台,我们就要做专业路上最鲜艳的花朵,做教海潮头最骁勇的弄潮儿!”为实现这份青春的誓言,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提升他们的教育教学基本素养,近日,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了2021年苏州市小学数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本赛事为期两天,由苏州学府实验小学校承办。

  作为承办单位,苏州学府实验小学全面配合苏州市教科院、高新区教研室,积极筹备此次重大的赛事各项工作。为此,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赛事筹备工作组,由袁惠娟校长全面负责统筹,提前制定活动保障方案,召开工作人员会议,检测赛场设备器材等,工作细致认真、周到详尽,力求保障比赛各环节有序推进。

  大赛首日,本着以赛促发展,以赛促提升的宗旨,设置了四项比赛内容:粉笔字、即兴演讲、教育教学理论和数学学科知识考核。来自苏州大市各区县脱颖而出的23名青年教师参与角逐。在粉笔字比赛环节,参赛的老师们各个专注认真,一笔一划如行云,起承转折似流水,有的教师还时不时地停下来观察一下整体效果。而在即兴演讲环节,参赛老师们则围绕课例进行主题演讲,分析课例中的得与失,阐释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策略。此环节能够帮助青年教师们在点评课例、语言表达、理论提升等方面都有促进。

  视角转到教育教学理论与数学学科知识考核的考场上。青年教师们仔细阅读,认真思考,沉着冷静,奋笔疾书,在思维的碰撞中找寻解题关键,用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道试题。相信,教师们此时的文思如泉,都是平时仔细研读课程标准、熟悉教材教参,大量解题的积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途径靠的是平时工作实践中踏实努力,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风采的背后是教师点滴的累积,汗水的浸润。

  比赛第二天进行了教案设计、课件制作和课堂教学三个项目的展示。各位参赛老师需在教学内容公布后4小时内完成一份完整的教学设计和配套的课件制作,这极为考验青年教师们的心理素质,更考验他们的学科素养、教材把握能力和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在学府实小无网络的机房内,参赛教师用统一提供的电子素材独立备课。比赛中,他们或埋头认真研究教材,或凝神思考学生学情、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或手指飞速跳跃编辑教案,或用心设计制作教学课件。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完成后,各位参赛的青年老师按抽签顺序号立刻进行25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

  在课堂教学的赛场上,参赛选手精心准备,目标引领,自主探究,发展思维。虽然低年段和高年段的老师教学风格各有不同,但大家都能主动让出舞台,给学生话语权、探究权、评价权。而学生在这样自由的氛围中能够积极参与、大胆猜想,勇于质疑;面对问题时,他们集思广益、设计方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们小组合作、动手实践;在展示结论时,他们互相评价、交流提升,学习积极性被最大限度地调动了起来。

  此次“小学数学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不仅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能的机会,让他们在教育教学这片天地中,勇站潮头“数”风流。作为承办方,学府实验小学不但在大赛各项工作推进的过程中获取了举办活动的经验,也激发了青年教师去“中流击水”的豪情!(金玉娟 李映婳)

标签: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学府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