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法律“进家门” 普法零距离
2021-03-24 21: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盛驰 沈馨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有效维护广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3月22日,溧阳市司法局联合溧阳市妇联、市古县街道办事处在美景天城社区举办“法润万家、心灵守护”公共法律服务进家庭暨圆桌畅聊会启动仪式,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得到“法治实惠”。

  活动开始前,巾帼普法宣传志愿者以发放法律知识读本、宣传单、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深入宣传《宪法》《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号召广大居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守法,依靠法律法规来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争做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活动上,溧阳市12个镇(街道)妇联与市妇联维权志愿者,签订了维权帮扶结对协议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双促双赢的目的。

  一直以来,溧阳市司法局与溧阳市妇联建立工作协调合作机制,联合成立了溧阳市婚调委、开辟了法律援助中心星期五绿色通道等,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了大量法律服务,市维权志愿者队伍、巾帼法治宣讲队积极参与妇女维权,送法下乡,法律知识竞赛、民法典宣讲等活动,受到群众点赞。

  “法律进家门,百姓得实惠。”溧阳市司法局副局长仲梅娟认为,举办“法润万家、心灵守护”公共法律服务进家庭暨圆桌畅聊会启动仪式,旨在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倡导文明进步的婚姻家庭伦理观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维护社会公序良俗,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江苏省百名巾帼法律专家顾问团成员、溧阳市“百姓议事堂”专家库、担任此次巾帼法治宣讲队队长的名优律师周腊梅介绍:下一步,溧阳市司法局将继续与妇联携手,结合学习宣传《民法典》,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家庭领域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共同推进“法律五进”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提高群众依法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能力,增强守法意识、家庭意识和责任意识。经常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基层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使之成为基层治理的“好参谋”、居民群众的“贴心人”、邻里街坊的“和事佬”,为法治溧阳建设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后,社区家庭代表诵读《民法典颂·三字歌》,简短精炼、朗朗上口、押韵合辙的普法三字歌,带领大家在轻松欢愉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加深了对民法典内容的理解与掌握,令人耳目一新,溧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向在场群众分发有关宣传手册。

  盛驰 沈馨雯

标签:溧阳市;司法局;启动仪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