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银行理财能力报告出炉 江苏4家银行进入综合前十
2021-03-24 21: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近日,普益标准发布了2020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根据报告,江苏省有4家银行进入综合理财能力TOP10,多家农商行进入单项排名TOP10。

整体表现:

全国性银行非保本理财优势明显

  据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郑哲涵介绍,此次银行理财能力排名以2020年为观察期,对观察期内各家银行(包含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进行统计与评价,同时辅以评估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各家银行理财业务的产品研发、投资管理、产品销售、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考察与分析。本次排名对象为所有在本年度发行过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内资银行或本年度未发行产品但有产品存续或到期的内资银行,共计298家,较2019年减少114家;其中包括全国性银行18家(国有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2家),城市商业银行120家,农村金融机构160家。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囊括了所有非保本预期收益型产品(包括封闭式、半开放式和全开放式产品)和净值型产品。

  截至2020年末,全市场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存续数量59068款,同比减少8817款,下降12.99%;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估计为25.17万亿元,同比上升1.45%。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截至2020年末全国性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存续数量及存续规模继续保持领先,城市商业银行次之,最后是农村金融机构。其中,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非保本理财存续数量为23291款,同比减少5509款,下降19.13%;存续规模估计为19.42万亿元,同比上升0.05%。城市商业银行非保本理财存续数量为23267款,同比减少1409款,下降5.71%;存续规模估计为4.54万亿元,同比上升7.84%。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银行、农信社、农合行)的非保本理财存续数量为12510款,同比减少1899款,下降13.18%;存续规模估计为1.21万亿元,同比上升0.83%。

  净值化转型进度方面,截至2020年末,全市场银行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约为62.40%,同比上升18.28个百分点。其中全国性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为59.61%,同比上升14.38个百分点;城商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为73.92%,同比上升30.32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为64.06%,同比上升36.07个百分点,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净值化转型成效显著,全国性银行净值化转型也在持续推进中。

省内机构:

江苏4家银行进入综合排名TOP10

  根据银行理财能力综合排名结果,综合理财能力城市商业银行排名前十的依次为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汉口银行和大连银行;农村金融机构排名前十的依次为广州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东莞农商银行、江苏苏州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武汉农商银行和吉林九台农商银行。

  记者注意到,在综合理财能力排名方面,江苏金融机构有较大优势,TOP10的银行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在城商行领域,江苏两家银行位居前两位:2020年,江苏银行在运营管理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两项指标中位居城商行首位,发行能力排在城商行第二位,其他指标得分也位居城商行前列,优秀的单项能力助其在理财能力综合得分中位居城市商业银行第一位;南京银行在收益方面实力突出,收益能力稳居城商行首位,同时投资者服务能力得分也名列第二,各类指标均无弱项的优势使其综合得分位居城市商业银行第二位。

  在农商行领域,江苏两家银行分别位居第三位和第八位。从数据统计来看,2020年参与排名的农村金融机构为160家,含159家农村商业银行和1家农村信用社,较2019年减少111家。在农商行单项排名方面,江苏有更多的银行进入TOP10,例如,江苏昆山农商银行进入发行能力TOP10,江苏江阴农商银行进入收益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TOP10。

行业趋势:

银行理财业务转型进入倒计时

  对于接下来的银行理财市场变局,于康、郑哲涵认为,银行理财业务转型进入倒计时,各商业银行纷纷发力理财市场。城市商业银行中,苏州银行星级产品数量较多,助其在收益能力排名中位居城商行第四名,同时信息披露规范性方面较2019年进步明显;理财业务风险控制方面,风控制度建设和科技系统构建也在逐步完善中,加之发行能力表现不俗,使其在参与2020年度商业银行理财能力排名的120家城商行中位列第13位,较2019年上升5位。

  此外,2020年银行理财子公司持续扩容。2020年度,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青岛银行、重庆农商银行的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2020年以来,理财子公司经历了债市及股市的震荡,承受住了来自市场环境变化的压力;部分理财子公司积极布局混合类及权益类产品,并不断提高投研能力,加速推出FOF、跨境资产配置、养老、科技主题等创新型产品;12月底,理财子公司销售办法出台,在提高监管要求的同时,也为商业理财子公司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整体来看,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排名靠前的机构普遍展现出较为均衡的发展实力,在部分单项测度指标突出的同时没有短板,在2020年历经突发疫情、股市震荡和债市爆雷等事件后仍能抗住压力,优化理财业务能力。头部机构在各自所属的银行类型中规模较大,产品线较为多样,对理财产品的运作能力较高,时刻关注监管要求变动,规范理财产品运营管理,重视创新型产品研发和投资者服务。

标签:江苏;银行;排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