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山凹中的桃花源
2021-03-24 20: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方述怀 文 俞小将 摄  
1
听新闻


溧水,山凹中的桃花源

□ 方述怀 文 俞小将 摄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这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也是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雅士追求的心灵净土,更是现代都市人苦苦追寻的乌托邦。曾不止一次思忖,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究竟是幻想,还是真实存在的呢?直到我寻到了那处隐匿在山谷的金陵桃花源——山凹村。她地处无想山南,山凹深处,四周群山连绵跌宕,纯净无瑕的神山凹水库静伴左右,所以得名“山凹村”。走进山凹村,那份自然、安详、宁静的环境和那些淳朴、憨厚、热情的山里人,赫然就是我所追寻的桃花源。

  早在1980年代初,这里还是一个沉睡的小山村,纵使村外十里梅林环绕,每到花期,总会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到梅花山踏青赏梅,却独独无人发现这处梅林深处的小山村,就好似有一道无形的墙壁阻隔着。山凹村像藏在深闺的少女,独守美好,无人知晓。她静静地看着墙外的热闹,守着墙内的清冷。山凹人不争不抢,一代又一代人,在贫瘠的土地上刨生活,守着清贫的小日子。

  时光如水,溧水梅花节已经在省内外闻名遐迩,梅花山也变成了闻名遐迩的旅游休闲地,然而梅花山深处的山凹村依旧鲜为人知。直到2011年,终于有人发现了山凹村这块璞玉,政府投了大量的资金,借助“万亩花海 十里梅林”的景观资源,发展山凹村的乡村旅游,对山凹村启动农家乐示范村建设,得到了国家、省、市及地方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过一年的精心打造后,山凹村择良辰吉日2012年8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这个深藏数百年的山凹村向世人展示了它的绝世风光。

  当时,我作为一名老记者,第一时间来到山凹村,只一眼就被山凹村超然的气质所惊艳。山凹村以朴素的婉约,淡定的姿态,静静地生活在清雅如画的山明水秀之中。漫步其中,梅香氤氲,看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群林立,听马头墙在拨弹高山流水的琴音。家家户户的院落屋檐下高高挂起了火红的灯笼,装点出太平盛世的火红景象,一垛垛马头墙成了我心中的前景。高昂的马头墙,枝繁叶茂的古树,小院门前的池塘,果林间奔跑的跑山鸡,山坡上悠然觅食的山羊,一切好像是一幅幅古老的字画,宁静悠远。我带着几分悠然,走在蜿蜒小巷中,清风过耳,好像听到了清脆的马蹄在山谷、在梅林中响起,这不就是山凹人勤劳致富的号子声吗?我握稳相机,一幅《高高的马头墙》成了山凹的一张名片。采风、采访、写新闻,我还随性创作了一首诗歌《梅宴》。这首小诗还有幸荣获了大奖,在梅花节上,由国家一级演员张华老师朗诵,省溧中20名学生小提琴配乐,赢得了南京溧水万人颂梅的阵阵掌声。

  如果说,山凹村最叫我心驰神往的,除了绝美的风景,还有那一抹最抚凡人心的人间烟火味。山凹村,这座30余户的小山村,家家户户都开起了农家乐,热情好客的山凹人把每一位游客都当作远道而来的亲朋好友。农家主人会为你泡上一壶刚刚从梅园里采撷制作的春茶,品茗赏梅,茶情、茶意润入心扉。中午,农家主人会洗手作羹汤,为你做上一桌拿手好菜,土灶大锅做出来的农家菜,以一种质朴的热情慰藉着游人的味蕾。午后,农家主人会带你去自家果林,让你尽情感受林间采摘的乐趣,品尝青山绿水间酝酿的甜蜜好滋味。晚上,留宿农家,在院子里仰望星空,独处冥想,把清风明月揉进慢时光里;当然,热情好客的农家主人也很愿意与你谈天说地,闲话家常。山凹人,没有心眼,没有保留,他们那份淳朴的热情,让人心中溢满温暖,就像住进了自己的家一样,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生活不过一日三餐四季,柴米油盐酱醋茶。有烟火味的生活,才是人们向往的生活。

  如今的山凹村,声名鹊起,游人如织。梅花节期间,每户农家乐都是门庭若市,营业收入均达到了20多万元。山凹人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让乡村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山凹人,也用不变的初心,为游人守住了那一片金陵桃花源,让都市人能够有一个归处,抛却红尘负累,暂时释放自己的苦与累,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休息。一程山,一程水,一念安静,一方净土。在山凹村之中,自悟一种清凉,自守一份安逸。

标签:桃花源;溧水;梅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