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这样利好文旅产业
2022-03-25 16:25:00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1
听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这样利好文旅产业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政府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又为文旅产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文旅作为消费市场的重要一环,同样面临需求与供给下滑、投资与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尤其是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导致人均收入和消费需求明显收缩,从根本上打破了旅游业原有生态模式,很难在短期内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从全国范围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度国内旅游人数28.7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减少30.22亿人次,下降52.1%;国内旅游收入2.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5万亿元,下降61.1%。人均每次出游花费774.14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8.8%。按照疫后最佳市场预期,2021年全国全年接待旅客总人次约在34亿左右,国内旅游总收入约在3万亿元上下,也仅仅恢复到2013年至2014年两年间的平均值。

  从31个省(区、市)具体情况看,疫情前,2019年,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四川、贵州、云南、广西8省迈入“万亿俱乐部”,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陷入前所未有之困,各省旅游收入重回千亿时代,多地旅游收入腰斩。

  从31个省(区、市)旅游人次看,2019年,湖南、安徽、云南、山西、广西等5省的旅游人次,继山东、江苏和贵州之后,进入8亿方阵。而疫情后,所有省份旅游接待人次均低于7亿人次,多地出现严重下滑态势。

  从过去的两年市场运行情况看,疫情对旅游是全局性、长期的影响。局部散点疫情仍然不同程度抑制了今年国内消费场景复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提出强化“七大政策”支撑,2022年文化和旅游主攻方向和市场风口也将出现在这“七大政策”细化落实措施中。

  一是宏观政策持续利好。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旅游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领域,在国家及地方政策持续护航下,旅游消费正稳步恢复。

  二是微观政策更加精准。会议提到,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这将给文旅、教培、互联网等行业留足平稳过渡的时间和空间。尤其是明年加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力度,旅行社等中小微企业利好面将得到延展。

  三是结构政策力促循环。会议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数字化改造。数字经济时代,将扶持中小微数字文旅企业成长,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瞪羚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四是科技政策赋能旅游。会议部署,明年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数字化科学技术在助推旅游业复苏以及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显示,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占我国GDP会超过50%,旅游与科技融合大有潜力可挖。

  五是改革政策更具实操,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一带一路”将以市场为导向,对各地优秀的文化旅游资源充分利用、有效配置,实现区域协调、优势互补,进一步促进文旅产业国际合作和对外文化贸易的发展。

  六是区域政策局部优化,增强区域政策的平衡性协调性。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各地必将把系统推进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拉动乡村消费能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七是民生投资空间较大。会议提出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这必将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的投资力度,为发展乡村旅游、度假、康养旅居为代表的康养旅游带来重大机遇。 来源:《文化产业评论》

  28条措施推动昆明市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昆明市印发《关于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制订出台了28条措施,深入实施文化引领发展战略,积极构建“大文创”发展格局,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昆明市将重点培育30个成长型种子文化企业,重点建设5—10个有核心竞争力的示范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重点打造10个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重大文化品牌活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营业规模超过1200亿元,增加值超过6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6%以上,努力建成西部最具竞争力的民族文化创意之都、中国文创名城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高地。

  《实施方案》明确,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对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的文化创意企业,经认定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一次性资金补助。对年度营业收入增幅超过20%的前20位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经认定给予一次性3万元资金补助。对首次成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的,经认定给予2万元一次性资金补助。

  《实施方案》明确,优化产业结构。支持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建设具有行业共性、关键性、前瞻性的新兴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对昆明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任务的,采取后补助方式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1000万元建设引导经费;积极引进域外科技创新平台,对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在该市设立分支机构且承担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的,经认定后安排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建设引导经费;对新认定的昆明市企业科技创新中心,采取后补助方式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补。

  《实施方案》明确,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园区提质增效。支持国家级、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创建工作,被评为国家级、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经认定给予园区运营单位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资金补助;在文化品牌建设方面,对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的文化创意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资金补助;创新金融服务,通过昆明市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发起设立规模为2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鼓励有条件的社会资本设立各类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加快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影视译制基地、区域性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应该下放的审批坚决下放,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办证规定;加强文化人才培养,鼓励在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文化创意企业联合建设文化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实验基地等,支持在昆高等院校重点培养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领域急需的实用技术人才。(摘自《昆明日报》)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7期 (2021年12月17日)

标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利好;产业
责编:张梓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