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头条】从5%迈向6%,江苏文化产业雄风起兮
2021-09-10 15:23:00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王宏伟  
1
听新闻

  “统计数据表明,2019年江苏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成为支柱产业。根据省委宣传部等13个部门印发的《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 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四五”期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到6%,成为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从5%到6%,虽然 只是一个百分点的变化,却是文化产业的一大步!专家认为,这既是量的增长,更是质的提升,意味着江苏文化产业即将迎来一次巨大的跃迁。”

  切换“新赛道” “文化+”赋能产业化

  徐工集团的调试厂内,有“世界第一吊”之称的XGC88000履带式起重机正等待交货。

  “这是世界上最大、最强的起重机,极限吊重4500吨,可以对石化反应器、核电穹顶等进行毫米级精度的装配。”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分公司产品技术研究一所所长助理韩雷说,“它是徐工生产的第四台XGC88000,代表了起重领域的世界高度。”

  “世界第一吊”是设计团队历时4年铸就的成功,也是江苏文化产业的经典案例——包括工业设计在内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正是文化产业涵盖的九大领域之一,即使在经历新冠疫情的2020年,全省创意设计仍然惊人地实现了规上营收同比增长20.1%,是文化产业增长最快的门类。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全省,会发现文化产业不仅塑造着江苏制造业的未来形态,而且正在构建新的发展模式和综合竞争力。我省共有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4个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累计入驻文化企业超2000家;全省布局建设了南京紫东国际创意园等32家省级文化科技产业园,推动文化科技产业集聚发展;2020 年新批腾讯文创空间、微视界创意空间等13家省级众创空间,培育新型业态,最终形成由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产业园、示范基地等组成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

  东京奥运会,马术三项团体赛,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的包英凤、孙华东与名将华天组成的中国队获得第九名,斩获该项目亚洲最好成绩。海澜是中国服装业的领军企业,很多人并不知道,公司在体育与旅游融合领域已悄然成为中国马术的“顶流”。

  海澜集团媒体中心总监寇沙告诉记者:“江苏省马术队就落户在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这里拥有国内最好的马术训练、表演、运动基地,并由此建成了占地千亩的马文化主题旅游景区——飞马水城,你可以把它看作马术版的迪士尼乐园。”

  在海澜这样的传统行业进军文化产业的同时,数字技术正在不断孕育文化产业的新业态。南京的WebEye网眼是中国最大的游戏发行商之一,已助力150多款精品游戏落地至100多个国家和市场。公司CTO任翔接受采访时说“:如何在互联网的汪洋大海中精准推送,实现用户增长和客户变现,这是行业痛点,也是市场蓝海。”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WebEye网眼实现了这个突破,推广一款产品时可以精准感知APP的打开率、使用时间、用户付费意愿等数据,从而优化下一步的广告投放和产品升级,最终实现商业化运营的闭环。记者从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了解到,数字化将成为我省文化产业的重大战略方向,主要内容包括壮大数字创意、数字出版、数字娱乐和动漫网游等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在线经济等新增长点,发展基于文化大数据的新产品、新服务等。常州灵通会展,是中国会展企业的先锋型企业。公司对文化赋能的体验可谓“深入灵魂”——打赢与国际巨头的知识产权官司,灵通才赢得发展空间。每个“灵通人”都知道这个故事:2005 年美国拉斯维加斯展会上,灵通展台被当场查封,原因是曾经的合作伙伴、后又意图收购灵通却被拒绝的德国公司在当地起诉灵通。不惜一切代价应诉!这不仅事关公司生死存亡,而且是中国民营企业与跨国公司争夺国际市场的博弈,最终对方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选择主动和解。赢得了几场惊心动魄的官司,也感受到“中国企业缺乏创新能力”的偏见,灵通更加坚定了走独立创新之路,坚持把年销售额的5%投入研发,2010年企业技术中心升级为国家级技术中心,2011年投资500万欧元在德国建立了全资子公司,2019年产品出口104个国家(地区),市场覆盖率占全球30%。

  融合新动能 文化产业插上腾飞双翼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电视剧《河神2》遇到了大麻烦,导演和视效指导在海外,制作团队在国内,后期制作因隔离而暂停。解决方案来自苏州蓝海彤翔,他们的安捷秀制片管理平台使得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上千名工作人员在同一个云平台上协力合作,最终使该片如期播出。

  蓝海彤翔让人们看到了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颠覆性创新,即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再造影视业制作流程。以前把剧本变成拍摄计划和预算表,要由工作人员花几个月时间熟读剧本再制作excel表,现在把剧本输入安捷秀,5秒钟就可以完成转化;好莱坞进行绿幕拍摄时,需要在现场搭建局域网,工程浩大,而通过5G上传蓝海创意云,可以在云端即时渲染,导演的监视器里呈现成片视效,延时不超过0.5秒;以往摄制组要在杀青后再捧着几十块硬盘,拷贝给后期公司剪辑、渲染,而通过安捷秀,拍摄时素材即时上云,实现全球化分包与协同创作。依托科技成色十足的新基建,中国公司实现了好莱坞尚未达到的流程再造,这对影视行业意味着什么?蓝海彤翔董事长鲁永泉举了个例子,《明日之后》的宣传短片通过安捷秀把控流程,项目周期缩短50%,成本节约60%,这意味着中国影视制作能力即将迎来一次飞跃。

  文化+科技带来的是指数级增长,蓝海彤翔为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云渲染业务,服务中影、央视、福克斯等3万余客户,参与了《巴霍巴利王2》《河神2》《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等4500多部国内外动漫影视作品的制作。

  与科技相融合,文化产业迸发无穷活力。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我省面对文化产业重大需求,突破了无障碍智能手语交互技术、智慧电视关键技术、显示芯片技术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提升了全省文化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全省认定文化类高新技术企业 600 多家,实施 330多项省级文化科技项目,累计安排省拨科技经费达7.8亿元。省美术馆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实验室被认定为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江苏有线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HI-NOC 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实验室被认定为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对文化产业来说,资本不仅是强大引擎,输出驱动力,而且通过风险投资嗅探前沿、把握趋势、投资未来。毅达资本管理的紫金文化产业基金成立于2010年,负责两期共40亿元基金的运营,投资了约110个文化产业项目。基金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科技引领型的文化产业项目在创业之初并不起眼,一旦时机成熟会实现爆炸式增长。

  在毅达资本投资的企业中,主营互联网电视的易视腾凭借跨屏服务、智能终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在获得毅达资本的投资后“见风就长”,短短五六年间用户规模从500多万户扩张到近6000万户,覆盖大约2 亿人,公司于 2019 年重组上市,目前正在拓展智能家居、智能安防、在线教育、家庭医养等领域。南京睿悦的Nibira AR/VR OS操作系统在国内覆盖量领先,公司研发的三维数字交互引擎工具可以应用于航天、电力、大工业、气候等专业领域,无代码实时渲染交互开发工具可以让普通人像做 PPT 那样便捷创作交互内容。就是这样一家行业“隐形冠军”,已随 AR/VR 行业几度沉浮,毅达资本6年间发起四轮投资,使其熬过行业严冬,迎来了全球AR/VR行业的爆发期。

  全省范围内,文化金融三年行动计划正在施行,一批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特色机构和服务中心正在运行,全省共有92家文化类企业上市挂牌,其中11家主板上市公司总市值超740亿元;2020年全省18家文化类企业发行债券47支,金额超过260亿元……金融的力量,让江苏文化产业血脉畅通,筋骨强壮。

  集聚新阵线 构筑文化产业新版图

  7月10日,淮安西游乐园开园,33个主题项目、46场氛围演绎项目将花果山、高老庄、雷音寺等老场景用新技术多维度呈现。这是国内首个西游主题的主题公园,西游集团总经理赵明冬说“: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我们希望为底蕴深厚的淮安探索运河IP的活化、现代化和产业化。”

  6月16日,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扬州开馆,两大基本陈列和九个专题展览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中国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开馆首月平均每天接待一万人,预约名额几乎次次秒光。馆长郑晶说“:3年内年接待观众150万,这是我们的目标。希望这里不仅是中国大运河的新地标,也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大运河纵贯江苏790公里,以河为轴,一条大运河特色文化产业带初露峥嵘,创意设计、文化软件、艺术服务、休闲娱乐、历史经典等特色产业正在集聚,打响“千年运河”品牌。

  在江苏,文化产业集群正汇聚成一个个文化阵线,构筑着文化产业新版图:

  扬子江文化创意城市群群峰并峙,南京建设国家文化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学之都,苏州打造全球文化创意设计之都,镇江打造全国数字内容创意基地,南通打造国际版权产业示范区……到2022年,扬子江文化创意城市群将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先导区;

  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气象万千,放大我省出版内容生产、数字电影制作、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创意设计服务、文化旅游发展、文化设备制造等相关文化产业领域领先优势,与沪、浙、皖协同打造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在优化区域布局的同时,各类集聚平台同样表现亮眼。在常州,成立于2009年的金刚文化科技已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聚焦游乐园大型高科技文化体验装备,金刚拥有项目研发、创意设计、装备生产、影视制作、招商和运营等“大满园”一体化解决方案,自主研发生产出超感官飞翔车、黑暗乘骑、动感舱、飞行影院、智能仿生机器人等对标国际前沿技术的前瞻性设备,媲美迪士尼的品质,造价却只有迪士尼的1/10,在国内开创出降本增效的全新项目模式。目前,金刚文化科技正加快向教育、体育、军事等领域拓展,朝着全方位服务人们美好生活的现代化产业链跨越发展。

  作为“文产苏军”的展示平台,展会也已经成为江苏文化产业的一大亮点,江苏版博会、江苏书展、江苏运博会、南京融交会、苏州创博会等共同组成江苏文化展会矩阵;会同沪浙皖共同举办的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成为全国仅有的 2 家获得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的文化产业展会之一;连续举办8届的“紫金奖”文创大赛获奖作品落地转化,受到观众和市场的双重欢迎。

  “十四五”期间,我省已为文化产业发展“划重点”,确立发展重点领域:巩固出版产业领先地位、提升电影产业核心竞争力、增强资讯信息产业发展优势、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创意设计产业、加快发展动漫游戏产业、激发演艺产业发展活力、大力发展文化装备制造业。在这8大领域发力将构建我省文化产业的竞争优势,锻造江苏未来的“软实力”。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王宏伟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1期 (2021年9月10日)

标签:文化产业;江苏;文化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