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第一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站崭新亮相
2022-09-22 11: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林妍 吴思茗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徐州市第一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站建设完成,并以崭新姿态亮相。该综合执法站是一所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科技支撑、功能保障、形象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执法站,为高水平建设交通强市提供坚强基础保障。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夯实交通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和社会形象,助推徐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徐州交通执法支队制定印发了《徐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站点规划布局和站点标准化建设方案(2022年—2024年)》,并在徐州经开区执法大队率先开展综合执法站示范点建设。

  统一视觉形象。该支队按照《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标识建设规范》《江苏省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实施办法》《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统一执法标志、执法场所和车船外观、执法服装和执法证件,展现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新风貌,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统一执法装备配备。该支队在智慧执法装备室,配备执法数据智能储物柜、执勤箱、作业箱、勘验箱和应急储物箱等,执法数据智能储物柜不仅可以存放执法记录仪、手持终端、AR眼镜、对讲机等贵重物品,还具有电子设备自动充电、执法记录仪数据自动上传、指纹或者刷脸开柜等功能,实现执法音视频资料的自动记录和保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有效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服务功能便民化。在该综合执法站成立司机之家,为驾驶员提供饮水、取暖制冷、休息桌椅、电视机、书籍等基础设施方便其学习休息,现场滚动播放交通领域法律法规普法宣传视频,切实提升综合执法站点文化“软实力”。同时,设置便民服务台、老花镜、应急药箱、手机充电线、雨伞等便民设施,为驾驶员提供便利。

  该支队专门成立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设置货车司机流动党员活动室,为该群体提供一个亮身份、找组织的平台,给货运行业流动党员建立一个“温馨之家”、服务“驿站”。此外,还成立纠纷调解室,执法人员和管理服务对象在平等、友好、自愿协商的基础上表达诉求、化解矛盾、调处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推动交通执法向“合法、合理、合情”的柔性执法转变,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执法工作规范化。该支队对管辖区域示意图、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工作职责、执法人员、监督电话、执法人员十项禁令、交通执法价值准则、行政相对人的权利和义务、站点基础管理制度等上墙公示,行政处罚流程图和轻微违法免罚清单通过公示栏公示,督促执法人员自觉规范执法行为。

  在调查问询室,配备问询桌椅、全景摄像机、特写摄像机、拾音器、问询主机、笔录电脑等,具有案件调查询问、询问全过程记录、证据音视频播放、询问笔录制作等功能,全程录像、音视频自动存储,实现问询行为、环节、结果等全过程留痕,让交通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提高案件处理的规范性、严肃性。

  执法工作信息化。该支队智慧化数字值班室配置大屏、对讲机、摄像头、电脑、操作台、观摩席等设备,实现支队指挥总中心、一线执法人员三方联动,提供情报研判、实时预警、图上指挥、移动勤务四大应用。

  基础设施功能齐备。该支队在综合执法站还设置洗衣房、淋浴房、多功能活动室、食堂、备勤室、党建室等,为执法人员提供工作学习生活基础保障。在多功能活动室设有阅览区、荣誉展示区和活动区,满足执法人员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业余生活。

  (林妍 吴思茗 王浩)

标签:执法;交通运输;执法人员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