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多部门联动走出农民工欠薪纠纷化解“新路径”
2022-05-25 15:47:00  作者:周梦瑶 王于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徐州市云龙区探索建立“工会+人社+司法行政+法院”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努力打好农民工欠薪治理“组合拳”,走出农民工权益保护与企业健康发展“双赢”之路。

  2022年5月,劳动节假期刚过,牟某某等人便来到云龙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援助。经了解,牟某某等85人自2020年起在云龙区一工地从事瓦工工作,被拖欠了劳务费220余万元,导致其生活陷入困境。为尽快帮助农民工拿到劳动报酬,区法律援助中心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指派江苏清韵律师事务所郭胜律师承办此案,考虑到该案涉及人数众多,证据收集难度较大,诉讼解决过程冗长,难以解决农民工当前面临的燃眉之急,随即决定启动农民工欠薪联动机制。这是云龙区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成立以来,首次启动联动机制,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合力推进纠纷化解,取得良好效果。区住建局深入走访施工企业,了解经营现状及存在的经营困难、欠薪的原因;区人社区向施工企业了解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落实情况;区法律援助中心全程参与,为牟某某等85人提供法律帮助,核实欠薪数额,代表农民工与施工企业就欠薪支付进行协商,并配合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经过多方沟通协调,施工企业与牟某某等人就农民工工资支付达成和解,法援律师为当事双方起草了《和解协议》,根据所欠劳务费数额的高低,约定分二期或四期给付。协议确定后,人民调解组织随即跟进,当天出具《人民调解协议书》。

  至此,原本至少耗时数月进行诉讼的农民工讨薪案件,不到5天便得到圆满解决,既维护了农民工的获取报酬权,也保障了施工企业的健康发展。目前,第一期劳务费已发放到85名农民工手中。

  今后,徐州市云龙区法律援助中心将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应援速援”,依托“联合调处”大平台,进一步整合多方力量,强化部门联动、条块结合,畅通拓展劳动者维权渠道,及时高效化解劳资纠纷,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助力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周梦瑶 王于爱)

标签:农民工;云龙区;施工企业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