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人社部门:建立人社就业服务专员长效机制 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2022-05-25 15:27:00  作者:宗帅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就在我们准备开展新招聘员工的岗位培训,苦于不了解政府的就业技能培训政策、如何才能享受培训补贴的困惑时,徐州市人社部门的就业服务专员带领相关用工服务团队主动到企业来,不光现场解决了就业技能培训及补贴申请存在的困惑,还仔细讲解了稳岗补贴、企业社会保险补贴等就业援助政策,人社就业服务专员来的太及时了”。日前江苏恩华药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赵保青说。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给稳定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服务企业纾困发展,徐州市人社部门出台《关于建立人社就业服务专员制度为企业开展常态化就业(用工)服务的通知》文件。在全市建立人社就业服务专员制度,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以破解企业用工难为着力点,从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选派业务骨干215人,组建人社就业服务专员队伍,“一对一”联系包挂全市215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聚焦“765”计划,将保障企业用工作为专员服务的重要内容,建立24小时用工服务长效机制,本着“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的原则,广泛宣传精准落实就业援助政策,改变过去“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聚力做好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

  据悉,人社就业服务专员的服务职责主要是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服务,引导企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加关心关爱职工,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强化跟踪服务,将稳岗补贴、社保减免、技能培训、创新创业等一系列人社就业扶持政策“第一时间”传递给企业,能帮办立即办,能代办马上办,帮助企业尽快享受到各项补贴,将政策红利全部落实到企业。

  “在服务过程中,我们要求专员严格把握四个原则:一是重实效办实事,不搞形式主义;二是尊重企业感受,不给企业添乱;三是循序渐进推开,不贪多求全;四是坚持分级分类,属地管理为主。”徐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葛赞介绍说,为了确保服务专员工作实效,专员制度还建立了“服务企业问题收集、问题解决、督办考核“三位一体”工作运行机制,以杜绝形式,深化服务,保证质量,确保人社就业服务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宗帅 王浩)

标签:就业服务;专员;就业技能培训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