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理 抓技改 强考核——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节水型机关建设成效显著
2022-05-25 15:28:00  作者:陈泽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十三五”以来,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节水优先、系统治理”,不断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年均水资源消耗降低15%,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被评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省节水型先进单位和市节约用水先进单位。

  夯实“三个基础”,构建监督管理网络体系。夯实思想基础。围绕建设“两型”机关,在机关餐厅、卫生间、洗手处等公共区域开展经常性的节能节水宣传,唱响“坚持厉行节约、建设节水型机关”主旋律。夯实组织基础。成立节水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行政中心节水管理工作。夯实制度基础。结合行政中心实际,制定出台了《节水规划》《节水奖罚管理制度》《节能节水监督管理规定》《设备巡检管理制度》等制度和管理措施,推进常态化和规范化管理。将节水工作纳入服务外包单位考核指标,严格兑现奖惩。

  运用“三种手段”,努力提高节水管理水平。开展好日常管理。加强用水精细化管理,洗手器具全部更换为节水型水龙头,调低卫生间冲水水压,调小洗手盆出水量,定期检查维护水龙头、管道阀门、冲水阀等排给水器具,防止跑冒滴漏,坚决杜绝“长流水”现象;加强食堂、浴室等重点用水部位的监控,对物业清洁用水、餐厅洗涮用水等重点环节制定节水操作工序;着力防止水管网跑冒滴漏,邀请专业人员对大院水管网进行诊断,及时修复漏点15处,年节水约10万吨。运用好统计分析。建立完整、规范的用水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编制供水排水管网图和计量网络图,开展水平衡测试,加强用水效率和总量分析,不断挖掘节水潜力。利用好远程监控。建立徐州市行政中心节能监管分控中心,对行政中心各楼宇的用水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为用水精细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突出“三个重点”,着力提升节水成效。突出节水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积极推广先进实用的节水新技术、新产品,实施卫生洁具、食堂用水设施、空调设备冷却系统、老旧管网和耗水等设备的节水改造。突出重点设备节水改造。对行政中心空调冷却塔等用水系统进行节水改造,提高了冷却效率,减少冷却水用量,日节约用水量20吨;机关浴室洗澡用水由原来热电厂供暖热水改为直供热水,减少了热交换环节,年节水1.2万吨。突出生活废水循环利用。行政中心三个机关餐厅推行节水限用管理,后厨洗菜水进行交叉滚动清洗使用,日用水量同比下降约10.2%。收集雨水和引用护城河水用于行政中心绿植花卉浇灌或道路洒水清洁使用,年节约用水约5000吨。整体改造行政中心污水处理系统,采用环保先进技术,把行政中心的生活废水和污水通过污水站处理成中水,用于洗车、浇灌、洒路、补充护城河水,改造后年节水达21.6万吨。

  (陈泽 王浩)

标签:节水;节约用水;先进单位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