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公安奋力谱写党建领航新篇章
2024-01-17 20: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段艺琨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去年以来,连云港市公安局以“党建+”项目建设为牵引,以模范机关、“四强”党支部创建为抓手,探索打造党建、队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融党建”品牌矩阵,为连云港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党建引领 育警铸魂写忠诚

  升国旗、巡海岛、上党课、悟初心……连云港市公安局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分批组织党员民警到前三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初心之旅”。以党性教育需求为导向,连云公安分局主动挖掘前三岛红色资源优势,精心打造海岛实境教育课堂,使其成为连云港公安党建的一个特色品牌。

  “我们把党建工作作为引领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工程’,通过塑造党建品牌,激发基层党组织自我嬗变的内生动力,助推连云港公安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连云港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肖晓介绍。

  组织赋能 深耕善治践初心

  灌云县公安局龙苴派出所荣誉室的墙上,挂满了群众送来的锦旗。一面面锦旗见证着这个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党支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辖区连续三年矛盾纠纷化解率100%的善治历程。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群众、凝聚群众、组织群众的中坚作用是“枫桥经验”的核心。去年以来,海州公安分局宁海派出所以社区民警进村居班子为契机,创设运行11个村级“警民议事堂”,交出了警情、案件双下降,矛盾纠纷化解率、群众满意度双提升的优异答卷。东海县公安局石梁河派出所加强关爱工作站建设,建成9处“留守儿童之家”,吸纳20余家爱心企业建立帮扶资源库,用“服务不缺位、监护不掉线、关爱不停歇”的实际行动“护苗”健康成长。

  实战淬炼 砺剑铸盾护平安

  “多亏了孔警官,要不我的养老钱就没了!”去年10月,连云港市反诈中心侦测到海州区张女士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立即指令新海派出所处置。民警孔天天迅速行动,通过电话、见面、带回反诈宣教室唤醒等方式,成功劝阻张女士转账10万元。

  连云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合成侦查大队(反诈中心)以全民反诈深化党建内涵,牵头构建“1名社区民警+1名社区干部+1名网格员+多名平安志愿者”的预警劝阻宣传工作新模式,探索打击治理涉诈“两卡”违法犯罪新路径,党群共治催动连云港反诈工作实现“蝶变”。全市电诈发案数和损失数自去年7月以来实现同环比持续下降、月均下降幅度达10%以上,去年11月以来实现预后“零被骗”,为群众企业避免损失和追赃挽损超亿元。

  (段艺琨)

标签:党建;连云港市;公安工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