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百禄派出所:“四联”服务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023-11-21 21:1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以来,灌南县公安局百禄派出所主动作为,以“正常施工零干扰、周边治安零发案、社会稳定零滋事、服务保障零投诉”为工作目标,组织开展“警企联防、监管联动、纠纷联调、服务联心”活动,着力加强护企安商,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灌南县百禄镇与盐城响水、淮安涟水毗邻,人员流动性大、治安状况复杂。近年来,入驻该镇中小企业园的民营企业就有24家,随着园区发展壮大,社会治安防范、征地拆迁纠纷、企业安全监管、社会服务保障、涉企纠纷案件等问题凸显,为此,百禄派出所在园区设置了警务室,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不断延伸警务触角,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初,百禄派出所园区警务室与企业联动,组建由各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参与的警企反诈联盟,建立以责任区民警为群主的反诈联盟微信群,通过每周发布相关电信诈骗警情案情,每月召开反诈宣教培训会,向企业员工推广反诈知识,实现了涉企诈骗“零发案”。

  为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他们依托企业内部监控资源、雪亮工程、320路面监控等技防设施,通过数据赋能,常态化开展“空中巡逻”,并组织值班警力、园区保卫人员以及网格员联合开展地面巡逻,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保体系,织密立体化、网格化治安防控网。入秋以来,园区警务室通过警企联防,先后成功破获3起盗窃企业生产原料案件,并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人赃俱获。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百禄派出所企业园警务室实行安全监管阵地前移,与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培训,帮助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成立由镇安监部门、消防部门专业人员和警务室警员、企业安全员共同参与的安全监管小组,强化企业安全监管。通过监管联动、排查整改、督查推进,对企业安全生产实行闭环管理。

  今年8月份,某企业因厂区扩建,与周边群众发生土地补偿纠纷,园区警务室获悉后,集结警力量逐一化解,很快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秩序。

  面对各类涉企矛盾纠纷,百禄派出所还建立由园区民警主导牵头、网格员及企业法人等多方参与的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围绕劳资、征地等易发纠纷,开展滚动排查,第一时间发现和介入调处,并利用警务室的矛盾纠纷调解专区,由专业调解员及时化解疑难纠纷,让小事不出园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累计成功调解涉企纠纷12起。

  针对企业员工流动性大的情况,百禄派出所坚持服务联心,为入职员工办理的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出入境护照签证以及车辆、驾驶证管理等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审核登记新入职人员信息、简化办理居住证手续,让流动人口管理不出园区。

  此外,百禄派出所还加强与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快营业执照等经营类证件办理;借助警务资源,与各招聘企业、周边村居委会联手,在公共宣传栏张贴招聘海报,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设立信息咨询服务台,搭建助企服务绿色通道,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今年来,先后帮助企业登记办理事项80余次,上门办证、送证23次,受到了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王立前 邢宏民)

标签:园区;派出所;警务室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