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马力纯电动拖轮在连云港交付启用
2023-11-21 21: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新语 夏衍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20日,由我国自主建造的5400马力纯电动拖轮“云港电拖二号”在连云港交付启用。该船是目前国内马力最大的纯电动拖轮,可实现对传统大功率燃油港作拖轮的完全替代。

  “云港电拖二号”拖轮设计总长39米,型宽10.8米,型深4.8米,最大航速大于13节,拖力大于65吨,电池容量达到7224千瓦时,能够达到5400马力常规拖轮使用效果,是现阶段国内最大功率的纯电动拖轮,拥有出众的动力性能和经济环保效益。

  “纯电拖轮具有污染物少、噪音低等特点,对我们持续探索绿色低碳港口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云港电拖二号’的成功投用,我们利用现有两艘纯电拖轮,每天可完成16艘次船舶的进出港、靠离码头作业。”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永涛介绍说。

  港口作业拖轮是主要用于在港口水域协助大型船舶进出港和靠离码头作业的特种船舶,具有动力大、操作灵活的特点,目前国内外使用的港内常规拖轮主要使用大功率柴油燃机来提供动力。与常规的燃油动力拖轮产生的含油污染物多、有害废气排放量大、噪音高相比,纯电动拖轮具有污染物少、零排放、噪音低等环境友好的特点,可完全满足国家对沿海港口船舶污染物排放要求。

  除“云港电拖二号”外,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已于2022年8月投入使用,运营一年多来,节约燃油300余吨,减少碳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900余吨,其安全可靠性也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充分验证了纯电拖轮的优异性能。

  “根据连云港港建设规划,明年港区内的纯电拖轮预计将达到4艘,全国首支纯电拖轮船队即将在连云港港出现,大容量、高频次的充电需求对岸电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李伟说。

  为满足电动拖轮充电需求,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在港口建设了总容量为6930千伏安的配套高压岸电系统,并采用类似手机的快充模式,以“云港电拖二号”为例,不到3小时就可以充满一次,满足电动拖轮连续12至14小时的作业需求。

  (张新语 夏衍)

标签:拖轮;连云港;纯电拖轮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