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海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替代修复示范基地揭牌
2023-05-30 21: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许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许海燕)近日,在南通如东小洋口滩涂自然湿地,如东勺嘴鹬保护小区高潮位栖息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替代修复示范基地正式揭牌,这也是江苏首个海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替代修复示范基地。基地将通过引导生态赔偿资金开展替代修复项目,为湿地生态修复注入新活力。

  此次打造勺嘴鹬保护小区高潮栖息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替代修复示范基地,源于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执法检查中发现四家企业造成了生态环境损害的违法行为,但不具备条件进行原位直接修复,在符合有关法规政策和规划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替代修复,引导四家企业将生态赔偿修复资金用于栖息地湿地生态环境修复、提升,以及清除栖息地杂草,实现生态环境及其服务功能等量恢复。

  如东小洋口滩涂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重要的停歇地,每到迁徙季节,都有数以万计的水鸟来这里栖息觅食,其中包括勺嘴鹬等至少7种国际濒危物种。为了给这些珍稀候鸟提供安全舒适的越冬环境,如东建设占地面积660亩、总投资1000余万元的勺嘴鹬保护小区高潮栖息地。

  “勺嘴鹬保护小区高潮栖息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替代修复示范基地建立后,我们将以示范基地为平台,形成集预防、惩治、修复、教育、宣传为一体的生态环境立体防护网,推动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提质增效,以法治力量护佑万物生灵,让鸟儿自由翱翔,让天地万物生机盎然。”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局长邵向锋表示。

  

标签:修复;生态环境;栖息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