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投集团:问题导向贯穿始终 真学真用争建新功
2023-05-19 18:0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苏省文投集团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使命,坚持“三带三入”,将问题导向、发展导向贯穿始终,结合文化产业实际,着眼高质量发展要求,精心组织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读书班既有案例分享、实境课堂,也有互比互学、研讨交流;既有权威专家讲理论、讲思路,也有一线党员干部说经验、谈体会;既是党性教育,也是业务辅导,还是集中动员,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一是明确导向创新载体,在“四课三论两活动”中深化理论学习。省文投集团读书班既坚持全面学习,也强调重点学习,特别是围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从宏观经济、文化发展、形势与政策、提升能力素养等多个层面,采取“专题辅导”“集中研讨”“学习观摩”等方式,策划“四课三论两活动”,创新学习载体,强化学习成效。四课,即通过四场专题辅导武装头脑,邀请省文联、省委党校、南京大学专家学者,报告上接思想天线、下接发展实际,干货满满、启发无限;三论,即开展三个层面的集中研讨剖析思想,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各党支部(总支)召开党员大会进行研讨,并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说”等活动,将读书与交流融会、与实践结合;两活动,即通过两次实境课堂直击灵魂,前往南京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观看爱国主义电影《长空之王》,感悟精神、坚定初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二是聚焦问题联系实际,在集中研讨中强化理论指导。从书本到头脑,从文字到语言,省文投集团将思想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开展大讨论。研讨环节,各党支部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文艺繁荣、全面从严治党等的重要论述,集中研读谈收获,结合工作找举措,列出高质量发展、精品生产、金融投资、文旅运营等若干专题,揣着问题来,带着思路议。集团本部两个党支部研讨时强调,要结合读书班提高“七种能力”主题讲座,重温总书记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要求,提高履职本领,服务好、支持好、指导好子公司各项工作开展。江苏大剧院党总支及所属四个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关于文艺繁荣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读书班“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新辉煌”主题讲座,结合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研讨怎样“讲好中国故事”。省大运河投资和文投资本联合党支部围绕读书班,从加强学习、深化思考、落实行动、提振信心、严明纪律等多个方面剖析问题深入研讨。

  三是着眼发展找差寻策,在调查研究中细化实践应用。省文投集团主题教育及具体的读书班活动,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特别是始终将调查研究贯穿其中,与理论学习结合、与集中研讨融合,既坚持内部调研与外部调研结合,又强调理论研究与业务探讨结合,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的指导方向、理论依据。针对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在体制机制中应变求变,以“双效统一”确保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课题;针对精品内容生产,开展《新时代背景下国内剧院高质量运管的问题研究及对策建议》课题;针对金融投资难点,推进《政府引导基金对地方文旅产业引导作用探索》《探索提升投融资监督质效、推进集团业务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等课题;针对文旅运营难题,探讨《文化数字化背景下“紫金奖”赛事产业转化路径研究》《数字文旅元宇宙平台赋能文旅场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路径研究》等课题。在已经开展的40多场调研中,每位集团领导带领一到两个课题小组,深入子公司、党支部和市场一线,听市场主体、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问所期所盼、问突出问题、问工作良方,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读新问题,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贡献。

标签:读书班;研讨;创新理论
责编:钱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