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到江苏博物馆畅享美好生活
2023-05-11 21: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到博物馆去”正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5月11日,江南时报记者从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江苏将在全省博物馆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博·览、博·学、博·雅”三大系列百项特色活动。整个5月,市民可以走进江苏的文博场馆,感受博物馆带来的“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

“博·览、博·学、博·雅”

百项特色活动等你打卡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南京博物院党委书记拾锋介绍,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暨第二季“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将在南京博物院小剧场举办。现场将发布国际博物馆日全省博物馆“博·览、博·学、博·雅”三大系列百项特色活动。

  “博·览”:线上线下展览系列。全省博物馆推出“不止于艺——威廉·莫里斯与英国工艺美术运动”“金陵图数字艺术展”等50个高品质陈列展览,打造“可欣赏、可体验、可互动”的观展体验。

  “博·学”:社会教育体验系列。全省博物馆推出“我在朝天宫修文物”“博物馆鉴宝义务惠民活动”等36项社教类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

  “博·雅”:特色文创宣传系列。全省博物馆推出“苏州博物馆:鳄里斯和鱼英俊历史人文趣味动画发布暨联名文创上市”“南都市集‘趣物’产品推广”等14场文创宣传活动,彰显博物馆文创IP的雅致之美,赋彩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乐享、体验、记录、共享”

四大文旅融合项目“嗨”至年底

  记者了解到,第二季“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将在现场同步启动,全省博物馆推出“乐享博览、体验博学、记录博闻、共享博韵”四大系列文旅融合项目,持续至12月底。

  省文旅厅博物馆处四级调研员韩文琦告诉记者,四大系列包括:“乐享博览·精品展览”系列活动——组织引导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深入挖掘藏品价值、创新展览展示手段,坚持“展教并重”,策划推出一批时代化表达、特色化呈现,以青少年为主要受众的精品展览、巡回展览、云上展览;“体验博学·社会教育”系列活动——将“博物知旅”活动有机融入大思政课建设以及“我们的节日”“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馆校互动、双师课堂等方式,策划推出一系列立德启智、特色鲜明的教育课程、研学体验、志愿服务等活动;“记录博闻·知行并进”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对话博物知旅达人、博物知旅集章打卡等活动,邀请活动参与者以主题征文、图文手账、书画创作、vlog视频等多种形式分享“博物知旅·我的博物馆足迹”;“共享博韵·品牌推广”系列活动——将“博物知旅”主题活动第二季宣传报道纳入“水韵江苏”文旅品牌推广体系,在“水韵江苏”全媒体平台开设“博物知旅”话题专栏,推出一批“博物知星”。

江苏“云上博物”

丰富博物馆“打开方式”

  目前,博物馆云展览、云体验、云互动等新场景丰富了博物馆的“打开方式”。启动仪式上将发布第二批“云上博物”数字展览。同时,依托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和盐城中国海盐博物馆举办的特展、沉浸式展演体验、特色社教活动,由主播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游览线路,通过“水韵江苏”全媒体平台发起“云上博物”主题直播。

  “云上博物”是省文旅厅依托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汇聚全省博物馆展陈资源,采取线上展示和线下体验两种方式进行呈现的数字展览项目。在线上,以H5和小程序的形式建设“云上博物”手机端统一门户,嵌入“水韵江苏”全媒体平台及各大OTA平台进行集中展示和呈现;在线下,体验专区可以让体验者以虚拟人物入展,在各数字展厅间实现穿梭逛展。

  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主任蔡晓川透露,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会场就搭建了这样的体验空间,供观众实现5个博物馆7个展览的在线体验,包括南京博物院的“大江万古流——长江下游文明特展”,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何止八怪——扬州绘画三百年”,苏州博物馆的“回眸五十年——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精品展”等。

  目前,“云上博物”已完成23家博物馆60个数字展陈资源的整合升级和集中展示。博物馆日之后,全部展陈资源可供省内各博物馆数字展厅免费使用。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标签:博物;博物馆;江苏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