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开赛 施夏明携《瞿秋白》角逐“梅花”
2023-05-09 20: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利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月8日,伴随着首场竞演剧目粤剧《文成公主》的上演,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活动在广州拉开大幕。江苏省戏剧家协会选送的江苏省昆剧院著名昆剧小生施夏明,将携昆剧《瞿秋白》于5月12日在广东艺术剧院参加本届梅花奖竞演。

  本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活动于5月8日至23日在广州、香港和澳门举行,涵盖9个戏曲剧种和话剧、歌剧等戏剧艺术门类的17位演员将为广大观众奉献17场异彩纷呈的演出。

  施夏明是当下全国昆曲界生行领军人物之一,曾担纲主演《1699·桃花扇》《南柯梦》等多部经典大戏。近年来,又在《瞿秋白》《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浮生六记》《世说新语》等新创作品中,塑造了精彩而多面的艺术形象。他嗓音亮丽,唱腔圆润,扮相俊美潇洒,极具书卷气。他在舞台上擅长以细节刻画人物,表演极富张力,融情入唱,寓情于做,表演细腻,台风稳健,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丰满而富有层次,广受赞誉。

  此次竞演剧目《瞿秋白》是一部以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瞿秋白的生平事迹为题材的原创现代昆剧。该剧以“主要人物鲜明突出、群像均衡精彩”的艺术特色,精湛的舞台呈现,艺术性与思想性的绝佳融合,广泛赢得了专家、同行以及观众的好评。

  施夏明饰演的瞿秋白细腻而真实,在充分驾驭人物个性的基础上,发掘出人物内心深层次的情感,产生了极强的戏剧张力与牵引力,令观众“身临其境”,耐人回味,发人深省。全剧在戏曲古典范式的基础上,坚持使用韵白,坚持昆曲的程式化、虚拟性的表演方式,既保持了昆曲传统韵味,又生动展现了瞿秋白的精神世界。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自1983年创立以来,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于推精品、育新人,促进戏剧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今年正值“梅花奖”创办40年,40年来共评出京剧、昆剧等55个戏曲剧种和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等戏剧艺术门类,获奖演员711名。这些梅花奖获奖演员均活跃在全国各地,成为新时期中国戏剧艺术繁荣发展、传承创新的主力军。

  (记者 高利平)

标签:中国戏剧;梅花奖;瞿秋白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