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四市入选第二批儿童友好城市
2023-05-09 20: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睿翔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近日印发通知,公布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共40个),我省南京、无锡、苏州、扬州4个设区市入选,数量为全国各省设区市中最多。通知明确,按照“先建设后评审命名”的原则,各创建城市经过不少于3年的建设期,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评审后,将提请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

  儿童友好是指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南京是全国首个将儿童优先发展纳入政府工作的城市,并连续5年执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政府合作举办的“社区儿童保护体系与网络建设”项目,较早建立的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保护工作运行机制被《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进一步推广。出台《南京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引》及指标体系,投入引导资金近百万元,建成44个儿童友好空间,命名21个儿童友好社区。

  2020年,苏州全面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42家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全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目标纳入苏州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纳入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纳入《苏州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25年)》重点项目,连续两年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标准规范编制《苏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战略规划(2021-2035年)》和《苏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出台儿童友好社区、出行、学校、医院、场馆等五个重点领域的建设指引,为全面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提供了详实标准和明确要求。

  无锡明确提出“打造具有无锡特色、时代温度的儿童友好城市新样板”的工作目标,并将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纳入市“十四五”规划、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立中国儿童中心江苏省首个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与国内外智库机构合作,引入上海儿童研究中心和上海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无锡分中心。成立全国首个地市级儿童友好空间研究中心,致力于儿童友好城市空间营造的规划设计与研究工作。

  近年来,扬州按照“全市统筹规划、全程多元参与、全域系统推进”的建设思路,确立“系统构建+行动计划”工作路径,出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专项行动计划,在城市空间规划制定修订中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视角,将儿童优先发展的原则转化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的具体举措。 

(记者 徐睿翔)

标签:国家儿童;城市建设;行动计划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