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贵金属 发力文创+ 金陵金箔意气风发再“上金山”
2023-04-29 1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梁平 范素丽  
1
听新闻

  66岁的金陵金箔传承人之一何其保,与48岁的金陵金箔“创二代”江楠并肩坐在主席台中央,出席2023金陵金箔文创新品推介暨宝玉黄金应市典礼。

  看似这个寻常的瞬间,出现在4月28日下午的金元宝大酒店。金陵金箔是南京金箔控股集团的品牌。1955年,由全国声名显赫的企业家江宝全与何其保等能工巧匠打下的“金箔江山”,一直沿袭传承至今。南京因此头戴“世界五大金箔生产中心之一,中国最大的真金箔生产基地、中国金箔故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国务院‘中国金箔城’授牌所在地标志性企业”等耀眼的光环行走世界,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何其保致辞)

  然而,手托“国宝”的金箔人,还是隐约感受到产品面对市场遇到的发展瓶颈。

  时光倒回到 2008年,江宝全著自传体小说《上金山》,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该作虽为小说,但故事均来自作者与金箔兴盛的素材,因而引发读者尤其是金箔业界的强烈共鸣。

  《上金山》问世的时候,正是金箔集团超常规发展阶段。江宝全以书言志,抒发着内心对创业与奋斗的认知,激励金箔人勇往直前。

  15年过去了,当下的市场经济环境让金陵金箔再次面临挑战。

  金陵金箔必须再次主动出击,寻找到与市场吻合的路径。

  众所周知,金陵金箔的生产制造,虽不属于高科技产业,但却有着1700多年的历史;它的锻制技艺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绝非偶然。

  (江楠(左)、胡建中揭牌)

  已77岁高龄的江宝全,不可能再赴前沿阵地冲锋陷阵,他把两个儿子江楠、江山推到潮头,让他们在何其保等老将的辅佐下乘风破浪,带领金箔人向着百年金箔的彼岸挺前。本文开头的一幕即是缩影。

  时光流转,金箔人在新时代又一次迈开了“上金山”的步履,意气风发。

  说回典礼现场。

  身为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金箔行业协会会长、金箔控股董事局副主席的何其保,对当天这个活动格外重视,这从他一身挺括的衣饰中可以有所判断。

  作为金陵金箔的前辈,他对晚辈紧抓时代机遇,大力开发金箔文创产品的方向是感同身受。

  (蒋炯发言)

  (江魁发言)

  他在致辞中说:“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和复兴,非遗与多个产业跨界融合,在传承与创新之间拉动了一个万亿级的服务市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始终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源动力。金箔集团一直致力于非遗金箔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集团在传承金箔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寻求与国内外不同行业艺术家、设计师合作,通过‘传统技艺+现代创意’,打造品牌、拓展市场、做强产业,实现‘非遗作品变商品、非遗产品变名片’的转变,越来越多贴近现代生活的金箔文创产品走出江宁,走出南京,走向全国,成为南京一张靓丽的名片。”

  何其保说这番话时底气十足,因为与会者已于会前在酒店一楼的中国金箔艺术馆流连忘返,看到了金箔手机壳、茶具、吉祥文化系列工艺品、马克杯、金箔胸针、笔记本套装、换代金箔画等30多款惊艳亮相,创意无限的金箔文创新品,这些作品呈现出不一样的视觉美学和艺术设计体验,让人叹为观止。

  (金箔文创产品十分丰富)

  典礼中,金陵金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楠、江苏省黄金协会秘书长胡建中共同为“宝玉黄金”这个“新面孔”揭牌。

  江楠已和金箔交手了20余年。对他而言,让金箔更加灿烂是其人生的终极目标。这个动力来自他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的画面:2019年7月12日,父亲江宝全布道传教,以“创业导师”的身份收徒,60位年轻人自此成为金箔手艺的传承人。

  江楠直言:“金箔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金箔的传承与创新要践行工匠精神。践行工匠精神需要情怀,对于企业掌舵人,要尊重前辈、理解同辈,培养晚辈,遇到危机时要敢于挑担子,还要挑得起担子;企业家要有内涵、有传承,要为行业坚守并创新。”

  事实上,金箔产品曾有过很多辉煌,比如金箔纪念卡曾有过人头上递钱抢购的风潮。江楠认为,金箔在某一个时代风靡过说明有流行的基础,现在要有意识地去创新,活化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年轻人喜爱,从而更好地走进寻常百姓家。

  (一款金箔文创“奋斗”的金牌被看好)

  与会的江南时报总编辑管云林说,期待金陵金箔能起舞先行区,再创新辉煌,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实力”,进一步擦亮金箔的“金子招牌”。

  金陵金箔集团总裁蒋炯就“我们为什么要做金箔文创”,金陵金箔设计总监江魁就“金箔新品及未来产品发展方向”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融合共享是此次活动的一个重要主题,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离不开全国渠道的推广。金陵金箔给予经销商多项扶持政策以及如何为线下门店促销引流,打通线上线下渠道,与各地经销商共商发展大计。

  典礼中,对2022年度优秀经销商进行了表彰。

  非遗是文化,产品是承载。新时代背景下,金陵金箔始终以“让世界金光灿烂”为使命,不断探索非遗现代化传承之路,通过非遗+文创、非遗+文旅、非遗+研学、非遗+展会等多元化手段,让大美非遗融入时代、走进生活,不断实现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辱“金陵金箔,中华一绝”“金箔之光,灿烂辉煌”之民族工业光荣使命。

  (金箔文创产品前人头攒动)

  省市区文化产业部门、协会、学会、非遗研究院、文创单位、新闻媒体、企业界、主办方人士管云林、钟漫江、王兰英、张玉英、王国斌、唐亦芳、万宝宁、钱伟斌、江山、李莉等,以及加盟商、经销商,金箔控股、金陵金箔集团等百余人齐聚一堂,共享这场璀璨的金箔文化盛宴。

  (撰文/梁平 摄影/范素丽)

标签:金箔;金陵金箔;传承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