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发布2022江苏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
非遗绒花作品著作权保护等十大典型案例广受关注
2023-04-25 20: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月明) 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4月25日,省高院发布2022年江苏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全省法院共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7021件,审结32518件,同比分别增长3.19%、10.45%。江苏法院围绕“深化最严格保护实践,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持续加大保护力度、完善保护机制。

  省高院知识产权法庭庭长汤茂仁介绍,从审判效果来看,服判息诉率、结收案比等质效指标持续向好。质效指标实现双提升:一、二审服判息诉率连续五年高于全省各类案件指标、改判发回重审率连续四年低于全省各类案件指标,审判效果持续优化;民事案件结收案比、结案率同步上升。

  从案件类型来看,涉著作权、技术类、不正当竞争纠纷持续增长,涉商标权等纠纷大幅减少。新收27443件一审民事案件中,涉著作权纠纷14192件,仍居首位。技术成果类权属、侵权纠纷1822件,同比增加17.78%。垄断及不正当竞争纠纷779件,同比激增47.54%。涉商标权纠纷8809件,同比减少22.07%。

  从审级分布来看,“金字塔”格局已然形成。四级法院知识产权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后,基层法院受理案件数占全省一审案件数65.25%,同比上升10.52个百分点。中院和省法院受理案件数减少。

  从地区分布来看,案件类型与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科技创新能力等紧密相关。如南通纺织业发达,涉家纺类案件占当地新收知识产权案件总量55%;泰州医药产业发达,涉医药行业侵权和技术合同纠纷同比增长100%。

  从受“三新”影响来看,涉互联网知识产权案件持续增多。新收涉互联网知识产权案件8106件,其中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6392件,同比增长45.37%。

  从涉外涉港澳台案件来看,司法保护高地效应持续放大。新收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案件527件。多家外商来信致谢,盛赞我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及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积极贡献。

  江苏法院有1件案例入选2022年度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3件入选50件典型案例。本次发布的10件典型案例中,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诉苏州闪速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系全国首例干扰百度搜索算法的不正当竞争案。法院判决剑指网络黑灰产业,依法认定构成不正当竞争,有力维护了搜索生态和互联网秩序。

  非遗绒花作品著作权保护——赵树宪诉南京摇曳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侵害著作权纠纷案,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作品的典型案例。法院判决认定涉案绒花具有独创性,被告侵权成立,明确了基于传统要素创作的绒花侵权判定思路,对推动非遗传承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汤茂仁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江苏法院将聚焦中心大局,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持续深化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不断深化高质量法治实践,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标签: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案件;法院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