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城市更新行动指引(2023版)》正式发布
2023-04-25 20:4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4月25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江苏省城市更新行动指引(2023版)》发布会暨江苏城市更新研讨会。会议交流研讨城市更新建设经验,共同谋划城市更新发展蓝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汪科,省政府副秘书长刘世虎,省政协副主席、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等出席会议并致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金文发布《江苏省城市更新行动指引(2023版)》并主持会议。

汪科副司长指出,城市更新是在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行动,也是“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的发展工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江苏迅速行动起来,初步形成了江苏经验、江苏做法、江苏案例,必须为江苏城市更新工作点赞。很多工作既有很好的工作基础,也有小切口,已经形成了示范,地方探索城市更新的制度机制,已经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可复制可推广城市更新经验清单。他表示,要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城市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更好发挥城市的载体作用、新旧动能转换、美好幸福家园,以城市的现代化,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刘世虎副秘书长表示,江苏始终把抓好城市更新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对城市更新作出重要部署,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去年3月,省委、省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城市更新行动的八大工程,强调要聚焦城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加快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进一步优化存量、提升品质、完善结构。实施城市更新需要理论研究、政策制定和技术支撑,希望大家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更新的重要论述,对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总要求,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城市人居环境。

周岚副主席指出,城市更新行动不是工程项目的简单推进,更涉及体制机制的创新,涉及城市规划、建设、治理体系的重构,还涉及城市外延增长年代房地产发展模式和城市土地财政模式的深刻转型,因此,工作的综合性、复杂性、探索性、创新性特点十分突出。在全国面上,虽有不少专业研究和技术指南,但工作从实操角度对如何看、如何推动、如何保障关注的重点以及实施的举措和需要的支撑等,作出针对性系统回答的不多。《江苏省城市更新行动指引》探索回答的是实践之问、时代之问,希望能对全国行稳致远地推动城市更新行动,起到借鉴作用。

会议发布了《江苏省城市更新行动指引(2023版)》(以下简称《指引》),邀请编制组负责人对《指引》进行解读。

《指引》由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规划设计集团、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共同编制,旨在指导各地通过理念革新与思路创新,探索城市更新行动有效实施路径。

《指引》正文包括内涵认识、推进方法、关注重点、实施举措和支撑保障五大部分,约5万字。归纳起来有三个特点:聚焦工作全流程。《指引》涵盖城市更新内涵认识、技术方法、实施路径、保障措施等具体内容,围绕城市更新行动“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指导全流程工作开展;坚持问题导向。《指引》坚持以问题的解决为出发点,深入提炼、总结实践过程中的难点与堵点,指导地方行动实践,探索符合江苏实际、具有江苏特点的城市更新实践路径;通俗易懂、可读性强。《指引》全文以29条“问—答”的形式展开,清晰直观、图文并茂,为从事城市更新行动的各方参与主体提供方便易懂的参考借鉴。

会议邀请全国、省设计大师以及业内专家学者开展对话研讨。南京市、苏州市围绕城市更新工作经验做法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省勘察设计协会、省建筑与历史文化研究会、省规划设计集团相关负责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建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及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标签:行动;城乡建设;江苏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