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插上飞翔的翅膀!东航推出“世界读书日”主题航班
2023-04-23 14:19:00  
1
听新闻

“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与您相遇在上海前往西安的航班,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书香最抵人心,阅读丈量世界……东航与上海图书馆携手邀您享受美妙阅读时光,愿您开卷有益,前程万里。”4月23日一早,伴随着这段特色机上广播,一场特别的书香品鉴活动在MU2152上海虹桥-西安航班上进行。这是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东航特别打造的“让阅读插上飞翔的翅膀”世界读书日主题航班,机上228名旅客在万米高空感受读书之美,共同体验一段“书香客舱”的精彩旅程。

旅客在万米高空感受读书之美

当天,航班满客飞行,朝晖满地,透过云层洒在客舱的每个角落,随着乘务员手中缓缓展开的印有《许真人井铭》、《长短经》的精美卷轴,客舱内书香四溢。

“这是什么?”旅客们纷纷投来好奇的目光。乘务员介绍道,这些是由东航“凌燕”乘务员在上海图书馆藏精品馆志愿讲解时分享过的展品,并向旅客娓娓讲述了其背后源远流长的典籍故事。旅客们还幸运地看到了上海图书馆即将展出的藏品图《集王圣教序》,其原碑现藏于西安碑林,该藏品的展现不仅迎合了此次主题航班的地域特色,也希望借助“凌燕”的翅膀,让旅客在聆听典籍、“跨跃时空”中,增强文化联动,感受阅读魅力。

“第一次感受这别样的读书形式,没想到在飞机上还能体会到这样别出心裁的读书活动。”“在飞机上阅读本就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在高空去读书、去感受知识带来的快乐,身心都得到了放松。”……航班上,一些旅客不禁写下阅读寄语,对此次活动表示喜爱和肯定。

主题航班还为旅客特别准备了富含书香气的纪念品——“馆藏精品馆”纪念书签。公务舱旅客则获得了“书籍盲袋”,包含上海图书馆阅读季2023年最新书单,以及东航客舱部“青春读书会”读书导师刘哲昕教授的“家国三部曲”书籍中的一本。登机序列号为04和23的两位幸运旅客,更是获得了文创大礼包,开心地以合影方式记录下这段值得纪念的旅程。“有机会一定要去上海图书馆走一走,沉浸式感受读书的魅力。”一位拿到书籍的旅客开心地说。

“凌燕”志愿讲解服务延伸至上图场馆

不仅仅是在空中,东航“凌燕”世界读书日活动更与地面联动了起来。上海图书馆里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沙龙活动。现场,参与进博服务和“进博艺术坊”讲解的东航“凌燕”乘务员与大家分享了《聆瓷器之美 品中华古韵》,透过“宋元明清”四朝的官窑瓷器触摸历史。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文献保护修复部副主任王晨敏则带大家走近“古籍修复”非遗技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东航客舱部和上海图书馆东馆的合作由来已久。自2022年双方签约共建以来,把每月第二个周六定为“上图〮凌燕志愿服务日”。此次主题航班的乘务员大部分都来自东航“凌燕”青年讲师团,他们在平日里“飞入”上海图书馆东馆进行导览、讲解等志愿服务,已累计接待读者3000多人次,营造阅读文化的同时,传递东航志愿服务的温暖。

最是书香能致远。世界读书日以节日的形式,让人们向健康、高尚、纯粹的生活方式回归。东航以此为契机开展主题航班活动,在万米高空邀请旅客多读书、读好书,感受文化的博大精深。MU2152航班乘务长杨妍婷说:“本次航班上有很多喜欢阅读的旅客,他们也希望我们可以把这种阅读理念传递给更多的旅客,让旅客在万米高空也有书香相伴。”

标签:东航;旅客;航班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