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书录毛泽东诗句贺“猴王杯”华语诗歌大赛
2023-04-13 13:57:00  作者:王帆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给“猴王杯”华语诗歌大奖赛南京组委会发来书法贺词,对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纯公益性的“猴王杯”赛事活动表示祝贺和支持。

“猴王杯”华语诗歌大奖赛活动属于纯公益性质的文化活动项目,旨在弘扬中华猴文化所蕴含的精深思想和人文理念,以应有的社会担当和公益之心,描写社会与时代发展中的人类友伴、动物灵长——猴猿的智慧能力和祥瑞象征,兼而描写其他动物与自然、人类的丰富关系,以精粹大气的诗篇歌咏自然、感悟生活,启迪人生、传播美善,用诗歌的方式促进事关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

当代诗人、 文艺评论家、“猴王杯”总策划人、总评委沙克向有关媒体透露,“猴王杯”赛事活动由国画大家、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对外友协国际艺术交流院院长徐培晨教授倡导发起,《中国文艺家》杂志社和中国韵文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由于“猴王杯”逐届递进赛事活动,努力推动海内外华语诗歌的创作、交流和传播,积极推动当代诗歌事业的进步繁荣,在海内外诗坛产生广泛影响,引起作家莫言的关注。他向“猴王杯"赛事组委会发来书法贺词,以激励海内外华语诗人传承民族文化血脉,彰显中国诗歌精神,书写出海内外华语诗歌同根同源、不断发展的健旺气质。莫言的书法贺词内容为:“录毛主席诗句贺‘猴王杯’华语诗歌大赛——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癸卯闰二月书于京华 莫言”。

莫言贺词录用的诗句“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引自毛泽东主席的诗《七律·和郭沫若同志》:“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蜮必成灾。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此诗堪称史上涉及猿猴的最著名的作品。 (王帆宏)

标签:
责编:杜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