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政厅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思践悟二十大,银发先锋在行动
2023-03-30 09:2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3月27日至28日,江苏省民政厅离退休干部一行六十多人赴宜兴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银发先锋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27日,在利永紫砂博物馆,伴随工作人员的讲解,老干部们边走边看,欣赏精美的紫砂艺术品,了解宜兴紫砂的前世今生及紫砂名家的动人故事,对宜兴紫砂悠久的历史赞叹不已。

  在江苏金山环保工程集团总部,老干部们一路听一路赞,参观了金山党建文化展示馆、企业文化馆等,为民营企业家锲而不舍、敢闯敢干的精神及服务社会、热心教育事业的情怀所感动。

  体会到民营企业的迅猛发展及党建对企业发展起到的关键性、统领性作用,省民政厅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副书记戴小兵感到欢欣鼓舞:“国家发展要依靠年轻人,而把历史告诉后来人是我们老干部的责任。要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三观,把后辈抚养成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老干部们的亲身经历是最好的教材。戴小兵是省民政厅离退休干部银发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多次深入南京的街镇社区和中小学,开展红色故事宣讲,为青少年讲述父辈投身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在战火硝烟中铸就忠诚的故事。

  当天下午,省民政厅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在金兰村举行银发人才志愿服务站揭牌仪式并向金兰村赠送红色书籍。服务站将通过“党建+示范工作站”的模式,凝聚银发人才力量,发挥银发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宜兴市金兰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20年来,这个昔日贫困村蹚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金兰之路”。

  春光正好,金兰村里金灿灿的油菜花在微风吹拂下轻轻摇曳。老干部们在这里拍照、合影,不亦乐乎。

  漫步在花田旁的健康步道,被做成石头形状的音响里放着悠扬的音乐,让人心旷神怡。“在党的领导下,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大家的日子都越过越甜。”老干部朱海军感慨地说,“看到农村发展得这么好,也想来这里发挥自身特长,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再立新功!”

  作为江苏省民政厅派驻宜兴市芳桥街道金兰村第一书记,储东巍在这里建设了第一家老年食堂。“老年人在家做饭不方便,每天中午来食堂,花上几块钱就能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方便又实惠。”储东巍说。今年一月,储东巍又争取补贴资金,在村社区活动中心建成二十个养老床位,预计引进专业社会组织进行运营,“托举”起社区老人的幸福晚年。

  28日上午,省民政厅副厅长张燕向离退休干部通报了去年全省民政工作的完成情况和2023年的工作思路。会上还进行了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换届选举。

  会后,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为老干部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传递“两会声音”,分享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难忘经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基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砥砺前行的最大动力。我感到信心更强了、底气更足了、干劲更大了。”欧阳华还热情地邀请老干部们有时间来白塔村走走,感受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省民政厅将重点抓好政治引领、待遇落实、精神文化生活、作用发挥、急难愁盼等五个方面,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民政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坚持用心用情、精准服务,持续提升老同志的幸福指数。

标签:离退休干部;老干部;民政厅
责编:钱海盈